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莊子詮詁

出版社

 

莊子詮詁

莊子詮詁
書名: 莊子詮詁
作者 胡遠濬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7806300945
地區 臺北
年份 1996
出版社: 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莊子詮詰序目
余旣詮詁莊子成。喟然歎曰。周文憂患。屈平離騷。子雲玄默。莊生逍遙。書於是乎作。思於是乎正。其皆非知命也歟。命也者。天地之中。固所謂物則民彝。秉之生初者也。民蓋莫不秉之。顧獨於聖賢乃能知而安之。其何故哉。餘嘗竊窺天地而通其說焉。方其天淸地夷也。日月昭回。星辰盪推。雨風應節。雲雷順施。木暄火燠。冰凊金涼。生者長遂。收者閉藏。高岸峨峨。海伏不波。潛飛動植。罔或驚訛。於是其道易知。居安不移。及夫天昏地陂也。日月蔽虧。星辰淩亂。雨風錯迕。雲雷滋患。當冬而夏。當秋而春。忽淒忽燠。忽寒忽溫。岳頹若穀。海囂成塵。潛飛動植。罔或順寧。於是其道易眩。臲卼乃見。夫天地之淸夷時少。而昏陂時多。則夫古今之賢智者少。而愚庸者多。毋亦其命也歟雖然。天地所以淸夷者。豈非以其氣之純且和耶。夫純雜相形。和毗相因。吾於純且和者守之以爲根。斯其雜且毗者。相與伏而聽命焉。君子體此。是以能知而安之歟!莊生之言曰。純氣之守。』又曰。『守其一以處其和。』蓋得是道也。彼見七雄競爭。機變日生。君迷臣惑。捭闔縱橫。智謀爲術。仁義爲名。乾翻坤覆。孰平孰成。金木相摩。心厲是營。其樂其禍。其名其刑。國旣顚覆。身亦旋傾。彼愚不諭。惻焉斯鳴。吾又以歎莊生之憂其憂。夫固以樂吾樂也。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樂耶悲耶。其兩相成。不相虧耶。嗟乎。餘往復莊生之言。益令人撫今慨嘆。而欷歔不能已者也。丁巳季秋懷寧胡遠濬撰。
內篇第一之第七
逍遙遊齊物論養生主人間世德充符大宗師應帝王
外篇第八之第二十二
駢拇馬蹄胠篋在宥天地天道天運刻意繕性秋水
至樂達生山木田子方知北遊
雜篇二十三之第三十三
庚桑楚徐無鬼則陽外物寓言讓王盜蹠說剣漁父列禦寇天下
船山稱外篇。學莊者所引申。大抵雜輯以成書。雜篇則廣詞博喻。中含精蘊。乃莊子所從入。雖非出於解悟之餘。而語較微至。能發內篇所未發。此固不可考。然要非無見。又以天下篇。爲莊子之書序。寓言篇。爲莊子之序例。此其大彰較可信者。今細玩外雜諸篇中。固皆多發明內篇旨趣。如庚桑楚。逍遙遊也。秋水則陽。齊物論也。達生列禦寇。養生主也。山木外物。人間世也。田子方。德充符也。至樂。大宗師也。在宥天地天道。應帝王也。至天運知北遊。明道法自然。徐無鬼。明上德不德。固皆推闡老子之說。然實卽分釋齊物論。所謂道不知其然。與夫寓諸庸適得而已之義也。其餘。駢拇馬蹄胠篋。皆痛言治人者不適之患。刻意繕性。則歸重於存身養神。所謂正己。是也。德充符類歟。蓋無一非內篇之意蘊也。惟旣經後人羼雜附益。篇次殊不可尋。獨內七篇。顯有次第。詞無枝葉。爲莊子自訂。晚作無疑。山谷謂其法度甚嚴。知言哉。如始於逍遙遊。終於應帝王。天下篇所謂內聖外王也。齊物論。破執道者之傲物。養生主。砭近名者之傷生。人間世。哀忤世者之趨禍。皆感時憫俗之談。德充符。則明君子求其在我。內本外末。聖王一致。正己而物正。故老子曰。常德不離。仲尼曰。克己復禮。天下歸仁。又曰。致中和。天地位。萬物育。然聖之所以逍遙自在。帝王之所以因應無方。豈非以其明於天人之故。通之爲一耶。故大宗師歸宿於知命。上以承篇之始。而下起篇之終雲。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