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老子論集

出版社

 

老子論集

老子論集
書名: 老子論集
作者 鄭良樹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地區 臺北
年份 1983
出版社: 世界書局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一、論帛書本老子1
二、敦煌老子寫本考異17
三、敦煌老子寫卷採微123
四、論嚴遵及其道德指歸143
附錄:七十年代出土竹簡帛書對古籍之影響173
 

                             黃序
       民國四十九年,予入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就讀,時同班同學,外籍生居大半,其能篤學深思、勤於寫作者,頗不乏人,而良樹兄之表現尤令人矚。猶記大二時,子承乏主編系刊「新潮」,良樹兄為撰「說龍」一文,即已顯露精敏之考證工夫與簡潔之文字造詣,而平日以「葉綠素」筆名發表作品,或詩歌,或小品,皆婉轉可愛。其後良樹兄由碩士班而博士班,從簡陽王師叔岷治諸子之學,名師高徒,相得益彰。既獲國家文學博士學位,旋返馬來西亞執教,傳播中華文化,不遺餘力。十餘年來,由講師而副教授,由副教授而系主任,數遊四方講學,且著述繁富,固已蜚聲國際學界,昔年同窗,咸與有榮焉!
       民國七十一年秋,良樹兄為與系中師友款敍故情,應聘同校,客座一年,念舊摯誠,可以概見。今將近年所撰有關「老子」論述,結集付梓,囑序於予;忝為同學,不敢推辭,因就平昔所知,略書一二以應命。良樹兄當不以草率責之也。謹序。
          黃啟方  中華民國七十一年除夕於台大夜間部
 

                         自序
      早年在撰寫碩士論文淮南子校理時,對子部的著作就作過略爲細心的披覽,特別是與淮南子有密切關係的道家。七十年代初期,竹簡帛書紛紛出土,包括了許多重要的子書;由於研習範圍的接近,筆者幾乎都一一加以此勘細讀,寫成不太成熟的單篇文章。就中以老子新校一文耗時最長,首數章完成於一九七五年多赴英前夕,後數章於一九七九年在香港大學柏裏基書院寫成,前後橫跨了五年;俗務羈身’於此可見。老子新校初稿完成後,即利用一、二年之時間,將所得之一部分資料和意見寫成四篇短文,這就是本書的來源了。其中首篇論帛書本老子,還是在香港大學擔任fellow時的講稿。前年春天赴日,受邀作學術演講,又將這些年來整理竹簡帛書的意見,車撰成文’聊以應對,囘馬後排此舖衍,發表於故宮季刊之上;這就是本書的附錄了。
      因為撰寫時間不同,應對地點也差異,所以,內容不免略有重複,此次表輯成書,為了紀念這段不同境遇,仍然保持原狀。
     恩師王叔岷教授的封面題字,至友啟方兄的惠賜序文,一併在此致謝。
      鄭良樹誌於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第四研究室
                   一九八三年正月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