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老子四字經

出版社

 

老子四字經

老子四字經
書名: 老子四字經
作者 李德深 李洪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508722597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8
出版社: 中國社會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序言李中華(1)
論道(1)
道•經•篇
一章(13)
二章(14)
三章(15)
四章(16)
五章(17)
六章(18)
七章(19)
八章(20)
九章(21)
十章(22)
十一章(24)
十二章(25)
十三章(26)
十四章(27)
十五章(29)
十六章(30)
十七章(32)
十八章(33)
十九章(34)
二十章(35)
二十一章(37)
二十二童(38)
二十三章(39)
二十四章(40)
二十五章(41)
二十六章(43)
二十七章(44)
二十八章(45)
二十九章(47)
三十章(48)
三十一章(49)
三十二章(50)
三十三章(52)
三十四章(53)
三十五章(54)
三十六章(55)
三十七章(56)
德•經•篇
三十八章(59)
三十九章(60)
四十章(62)
四十一章(63)
四十二章(64)
四十三章(66)
四十四章(67)
四十五章(68)
四十六章(69)
四十七章(70)
四十八章(71)
四十九章(72)
五十章(73)
五十一章(74)
五十二章(76)
五十三章(77)
五十四章(78)
五十五章(79)
五十六章(80)
五十七章(81)
五十八章(82)
五十九章(84)
六十章(85)
六十一章(86)
六十二章(87)
六十三章(88)
六十四章(90)
六十五章(91)
六十六章(92)
六十七章(93)
六十八章(95)
六十九章(96)
七十章(97)
七十一章(98)
七十二章(99)
七十三章(100)
七十四章(101)
七十五章(102)
七十六章(103)
七十七章(104)
七十八章(105)
七十九章(106)
八十章(107)
八十一章(108)
參考書目(110)
後記(112)
 

                                    序言
           《老子》一書是中華文明史第一部具有永久思想魅力和語言魅力的人文哲學著作。兩千五百多年來,《老子》及其思想的創造者李聃,在中國產生了劃時代的巨大影響。雖然屢遭儒家學派的攻訐,如荀子、班固、揚雄、孫盛,一直到宋代的二程、朱熹等,都對《老子》有嚴厲批評,但他們卻都有一個“出入老氏”的其同特點,即從《老子》的思想中充分地汲取了李聃的哲學智慧。
        《老子》一書尤其對中國歷史上的革新、改良派發生了重大影響。這是一個奇特的現象,很值得研究。如宋代的王安石平生最喜讀《老子》,曾作《老子注》。清代思想家魏源作《老子本義》,並認為“《老子》者,乃救世之書”。嚴複也曾評點《老子》,說中國未曾有民主之制,所以中國要建立民主制度,《老子》可派上用場,故反復強調,“《老子》者,民主之治之所用也”。五四時期,以反傳統自居的胡適先生,在嚴厲批評孔子的同時,卻充分肯定老子是“革命家之老子”、“老子是中國哲學之祖”。這都說明,《老子》其書或李聃其人,自古及今所發生的影響確實是巨大的。
           在《老子》一書傳奇性的歷史演進中,還有一個奇特的現象。老子曾不遺餘力地批判君主的有為政治,視這些有為政治乃是“餘食贅形”、“不道早已”,甚至詛咒統治者都是一些貪得無厭和“損不足以奉有餘”的強盜頭子。但在中國歷史上,卻偏偏有一些最高統治者,甚至皇帝,不僅不顧老子對他們的批評和斥責,反而對《老子》尊崇有加,並親自注釋《老子》。如唐玄宗李隆基、宋徽宗趙佶、明太祖朱元璋、清世祖福臨,這四位皇帝均有禦注或禦解《道德經》著作。上述四家皇帝的禦注《道德“軟”,就不能保持長久。那就只能是“兵強則滅”、“木強則折”、“物壯則老,是謂不道,不道早已”。人們往往只注重“硬”,推崇“硬”。說話要強硬,做事要強硬,要先發制人等等。事事都擺出強硬的姿態,而看不到另一面,那就是如老子所說:“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途”、“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活”。
            簡而言之,無論就《老子》一書的版本、注本、地位、影響說,還是就《老子》一書所蘊涵的思想深度和廣度說,它都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少見的,它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件珍寶,在國學熱興起和人類文明轉型的今天,它可以給我們提供許多重要的啟示。因此,在民間進一步普及道家和《老子》的思想智慧,是國學熱的應有之義。
            李德深、李洪二位先生所編撰的《[老子]四字經》一書,正合當今國學熱中普及《老子》的思想和需要。該書企盼創新以往詮釋《老子》的傳統,以通俗的語言和“四字經”的形式解釋或體會老子,相信會對老子思想及道家元典的普及有所推動,同時也為古往今來幾千種《老子》的解釋增加一種新的形式。李德深先生是我多年的朋友,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曾在大學講授《文藝美學》,深受道家和老子思想的吸引。1993年調到中央黨校工作後,利用業餘時間研讀《老子》和道家經典,尤其注意把道家的理論向實踐方面拓展,參與了一系列國際學術界對道家思想的普及和推介活動,對老子思想的普及活動作出了貢獻。李德深與李洪先生共同編撰的《[老子]四字經》這部書,即是他們志在普及《老子》的重要嘗試。其書撰畢,囑予寫序,不揣敝陋,略陳所感,以為之序。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