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老子章句新釋

出版社

 

老子章句新釋

老子章句新釋
書名: 老子章句新釋
作者 張默生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地區 成都
年份 1988
出版社: 成都古籍書店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一  自序(一—六)
二  注釋凡例(七—八)
三  老子敍論(九—三0)
四  上篇(一—四八)
五  下篇(四九—一0六)
六  老子章句異同考(一—四一)
 

                          自序
        我注釋這部書的意思,完全是為一般人作打算,稱不起專門的著述。既為一般人作打算,就須作到「深入淺出」的地步,一股人才可藉以瞭解老子書的意義,以為作人治事的依據。
        中國有最當注意的兩部書:一是儒家的論語,一是道家的老子。這兩部書,凡略通文字的人,都應當一讀;並非號稱專門的學者,才可配去研究。因為諭語中所講的,是作人治事的平實道理;老子中所講的,是作人治事的最高原理。一是事理的當然,一是事理的所以然。我們在世為人,自修身齊家以至於治國平天下,對於一切事理,不但要知其當然,更應該知其所以然。這樣,才算是一個明白通達的人。論語老子二書,正有此二大功用,所以不能不讀。
        但是古書年代久遠,當時的社會生活,與現在不能全同;當時的語言文字,與現在不無差異。因此,以現代的人,去讀數千年以前的書,就不免有些隔膜。再加以輾轉傳鈔,於原書的文字,或增,或損,或有意的竄改,或無意的錯誤,因而古書往往失其本來面目,於是讀古書的人,就更覺得不易瞭解了。這是古書在文字和意義上的困難。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