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道教文化十二講

出版社

 

道教文化十二講

道教文化十二講
書名: 道教文化十二講
作者 刘固盛 熊鐵基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532507009
地區 安徽
年份 2004
出版社: 安徽教育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序               熊鐵基  (1)
緒論             張繼禹  (4)
第一講 《道藏》文化價值的多棱透視  唐明邦 (17)
第二講 道教經典略論  董恩林 (35)
第三講 《周易參同契》的易學思想 蕭漢明 (63)
第四講 道教煉丹術對古代科技發展的影響 唐明邦  (83)
第五講 唐宋道教內丹學論綱  劉固盛  (100)
第六講 道教與民間文學 劉守華
-以八仙傳說為例  (112)
第七講 道教對中國神話的繼承與發展 陳建憲  (131)
第八講 道教音樂 胡軍  (148)
第九講 莊子及其思想簡論 劉韶軍  (231)
第十講 “三玄”的生態觀
-兼論“三玄”生態觀在道教建築中的體現 王玉德   (276)
第十一講 名山宮觀的規劃佈局與道教義理
-以長江流域的道教名山為例 楊立志  (317)
第十二講 道教神仙信仰的思想淵源 劉固盛  (332)
附:人皆可以為神仙
-葛洪神仙論的現代詮釋  熊鐵基  (348)
 


                             序
                         熊鐵基
    華中師範大學道家道教研究中心(中心名譽主任黃勝得,主任熊鐵基)為了加強與道教界的聯繫,並與道教界的朋友共同弘揚道教的優良傳統,2003年4月,本中心與湖北省道教協會在華中師大聯合舉辦了一次“道教文化研習班”, 有湖北省各宮觀的道長30餘人參加。因為研習班的道長們多為宮觀的住持,對於科儀、法術等道教常識均相當熟悉,所以沒有安排這些方面的講習內容(但是發送了一些有關書籍)。結合本中心的情況,研習班主要從道教文化理論方面進行講授。10多天的時間,講了近20個專題,主講人員除中國道教協會張繼禹會長以外,主要是華中師大道家道教研究中心、本校其他單位和武漢大學的教授。講授專題本不限於這12講,還有如章開沅教授講世界宗教、何建明教授講佛教、周國林教授講儒學等,因與“道教文化”這個主題不一致,所以沒有收入。張繼禹會長在百忙中趕來武漢,參加開班典禮,並作了首場報告(現根據錄音整理出來一個綱要作為本集的“緒論”,因為張會長的講話,具有與諸位道友溝通、交流的性質,比較全面地談到了當前道教發展的幾個根本性問題〕。
    本集的內容,從目錄中較清楚地反映出來,它主要是就道教文化的有關問題作了較深入的研討,希望能夠收到“舉一反三”的效果,對學習者有一定的啟發作用。主講人都是對所講問題有較長時間的學習和研究的專家,武漢大學唐明邦教授,是湖北地區道教研究的元老(湖北省道教學術研究會會長),長期思考和研究過道教文化的一些問題。武漢大學蕭漢明教授對《周易參同契》有精深研究。華中師大中文系劉守華教授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最早研究道教與民間文學的學者之一,陳建憲教授是劉教授的合作者,他們也都是本中心的合作者。其他主講人為本中心的研究人員和兼職研究員,大多從事道教文化有關專題的研究,兼職研究員楊立志、胡軍等教授都較長時間、多次參加過道教界的活動,也都有自己相關的研究成果。本人講老子和老學問題,因為發了《中國老學史》、《二十世紀中國老學》兩書給學員,未再寫講稿, 為配合劉固盛教授關於神仙信仰的講義,將自己的一篇小文《人皆可以為神仙》附上,這也是一個成文的講話稿,2003年11月在福建泉州舉辦的“道教思想與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研討會”上發過言,也在武漢長春觀“道教音樂高功學習班”上講演過,頗受道友們歡迎,大家認為所講內容是一個值得深忠的問題。
    本講義正式出版,一是可供今後舉辦類似的研習班選用,二是為廣大道教文化愛好者提供一個參考讀物,或者可以說“雅俗共賞”。在這裏,我們要衷心感謝安徽教育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