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道教南傳與嶺南文化

出版社

 

道教南傳與嶺南文化

道教南傳與嶺南文化
書名: 道教南傳與嶺南文化
作者 王麗英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562233942
地區 武漢
年份 2006
出版社: 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題辭                                       (1)
緒論                                       (1)
  一、道教與嶺南文化的研究回顧             (1)
  二、解決的問題和方法                     (6)
第一章道教南傳的歷史文化條件               (8)
  一、嶺南獨特的地理環境                   (8)
    (一)山川秀異仙靈窟宅                    (8)
    (二)物產瑰奇丹砂妙藥                    (14)
    二、嶺南殊異的人文環境                 (22)
    (一)寬鬆的政治氣候                      (22)
    (二)安定的社會環境                      (27)
    (三)古樸的民俗風情                       (28)
第二章道教的傳播與南傳的途徑                (48)
    一、道教的形成與傳播                   (48)
    (一)道教的形成                          (48)
    (二)道教的傳播                          (50)
    二、道教南傳的途徑與路線               (63)
    (一)從楚地傳入嶺南                      (63)
    (二)從蜀地傳入嶺南                      (68)
    (三)從吳地傳入嶺南                      (72)
  第三章道教在嶺南的初傳                    (77)
  一、北人南移與道教南傳                     (78)
    (--)漢末三國的北人南移                     (78)
    (二)兩晉之際的南移高潮                     (83)
  二、通道人士的南下佈道                     (86)
    (一)南下道徒的播道                        (86)
    (二)南下仕宦的崇道                        (89)
  三、鮑靚與越岡院                           (95)
    (一)學兼內外,以符篆道術見稱              (96)
    (二)求為南海太守,授徒傳道                (l02)
    (三)創建廣州第一道場——越岡院            (l06)
  四、葛洪與羅浮山                          (l09)
    (一)羅浮山道源                           (110)
    (二)葛洪的羅浮情結與神仙道教的形成        (113)
第四章道教在嶺南的衍播                        (141)
  一、葛洪道團                                (141)
    (一)黃野人與羅浮仙靈                       (141)
    (二)滕升與葛洪《神仙傳》                   (145)
    (三)葛巢甫與靈寶派                         (l48)
二、孫氏家族                                  (151)
  (一)世奉五斗米道                             (151)
  (二)孫泰流放廣州                            (l54)
  (三)孫恩、盧循起義                          (l55)
  (四)盧循的樂生思想及其實踐                  (l57)
三、陶氏家族                                  (161)
  (一)丹陽陶氏                                 (161)
  (二)鄱陽陶氏                                 (163)
四、道教廣被嶺南                              (166)
  (一)郡民從道                                 (166)
  (二)官宦行道                                 (170)
  (三)隱士修道                                    (174)
第五章道教南傳的特徵和影響                       (178)
  一、道教南傳的特徵                             (178)
    (一)相容儒佛精神                              (178)
    (二)崇尚自由仙風                              (184)
    (三)具有南國特色                              (186)
    (四)道流傳衍不斷                              (193)
  二、道教南傳的影響                              (199)
    (一)嶺南文化的“道化”                         (199)
    (二)道教文化的“南化”                         (228)
簡短的結論                                        (244)
主要參考文獻                                      (248)
後記                                              (256)


 

                          道家道教文化研究書系
                              總    序
    上世紀80年代以來,興起了一股研究道家道教文化的熱潮,至今仍可以說方興未艾。這股研究熱潮的興起,一方面是有一批海內外學者(如王明、湯一介、陳鼓應、卿希泰等許多學者)的推動,另一方面又是與傳統文化研究的發展一致的。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儒、佛、道是否三足鼎立,似乎是一個可以進一步討論的問題,除了佛教是“外來’’的,儒、道二家都是中國土生土長的,究竟誰的資格最老,也是一個可以進一步討論的問題。不過,儒、佛、道在產生和發展的過程中形成了各自的特點,則是毫無爭議的。和儒、佛二家相比,道家以‘‘道,’為主要特點,名實相符,一目了然。但是,“道”字原本並非道家之“專利”,周秦諸子“道論”之作很多,漢以後的儒者講“道統”、“原道”,也使用這個“道”字。到了宋代,從周敦頤、二程至朱熹一批被稱為理學家的大儒,他們以儒家為主,相容佛、道二家思想的某些內容,再一次改造儒學,被認為是繼承道統之學。不過,儒家所論之道,其要旨在於重禮、樂、《詩》、《書》,實行王道之治,“以格物致知為先,明善誠身為要”。無論是目的或方法,都與道家、道教之“道”不同。至於佛教之用“道”,相對要簡單些,“道”字在佛經中難得找到一個較確切的對應詞,早在唐代譯“道”為“菩提”抑或“末迦”就是爭論過的問題,這裏我們無法深究。從歷史事實看,佛教在初傳中土之時,曾借用過道家之“道”是可以肯定的,當時人們講佛教,常常使用“佛道”、“釋道”這樣的詞。宗密在《盂蘭盆經疏下》中說:“佛教初傳北方,呼僧為道士。”兩
晉南北朝時期,僧人被稱為“道人”、“道士”的很多,佛教誦經禮拜之所乃至佛寺也被稱為“道場”,甚至“道具”一辭,開始也是指佛家用的器物。這種情況,是一種表像的情況,理應與當時道教已產生並流行有關。一開始,人們祭祀黃老、浮圖難分,而外來的佛教又特別需要努力與中土民情相結合。從魏晉到隋唐,道教日益成長,佛教越來越站穩腳跟,佛道之爭愈演愈烈,圍繞著“道’’的爭論也是很多的:一方面佛教刁剛詰難道教的“道”,另一方面有時又援用道教的‘‘道,,論,例如唐初因傅奕上言“廢佛法事”,法琳奉命“陳對”,就曾用過“至道絕言”,且引老莊之言,但其目的卻是“演涅槃”,“說般若”,還用“歷史”證明關令尹之後“事佛不事道”。再者,佛教中“道”字的用法與含義多與道教不同,有時
候“道”是菩提或涅檠的代龜詞;有時候“道,,與‘‘法”、“義理”、“因果”相聯,如此之類例子頗多,不必詳列。從上述情況看,佛教的“道”字,主要只是名詞的借用以及相近梵言的意譯,沒有道家道教那樣的深刻意義。
    對於道家、道教來說,這個“道’’字就有根本的、全面的、深刻的意義了。道家、道教離不開“道”,名實一致,“道’’也在道家、道教思想文化中得到充分地發展,由此而形成中國所特有的“道學”。
    關於道家與道教,大家都習慣用了,也不必時時刻刻去定義它們。由於兩者之間存在密切的聯繫,很難將其截然分開,所以我們和許多學者一樣,一直使用“道家道教文化”這樣的詞語,而對“道學”一詞持謹慎態度。但是近年來,有些學者正式打出了“道學”的旗幟,出版了《道學研究》專刊,不止一次地召開了道學研討會。我在一次會上談到了“道學”這個提法問題。過去之所以避免提“道學”,是因為關於“道學,,的提法和理解,存在一些歧義,例如《宋史》的道學類傳實際是大儒傳,儒道難分怕引起誤會;又如過去在生活中,“道學先生,,似乎是一個貶義詞,形容有些迂腐習氣,《紅樓夢》中的襲人就被晴雯說成是“越發道學了,獨自個在屋裏面壁呢!”(第64回)當然,這些都是過去的事了,現在和今後,人們不會再去清這些老賬了。公開宣導作為道家道教文化的道學,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的。而且,從歷史上看,稱道家之學為“道學”,也是淵源有自的,《隋書•經籍志》在子部記《老子》、《莊子》等道家著作之後寫道:“自黃帝以下,聖哲之士所言道者,傳之其人,世無師說。漢時曹參始薦蓋公能言黃老,文帝宗之。自是相傳,道學眾矣。”這是唐初人的記述,是當時人的一種對道家的看法,也是漢以後學者們看法的  .總結和發展,是有代表性和普遍性的。我們從以上引文的前後敍述看更為清楚,關於道和道家的說明,既有黃老之言道的基本觀點,也有儒家學者對道家的評判,這裏就不詳說了。但是,從以上引文及其所述物件看,凡是述老莊的,“言黃老”的,可以總稱之為“道學”。從《隋志》記載看,除《老》、《莊》之外,包括《鬻子》、《抱樸子內篇》乃至《夷夏論》、《簡文談疏》、《廣成子》等一些後起的道家著作,正所謂“道學眾矣”。
    《隋書.經籍志》似乎未明確把“道經符篆”列入“道學”,但並不能影響我們今日把道教文化(以各種“道經”為重要內容的文化)列入“道學”範圍,如果要找點根據,葛洪時代人們已經把道教法術稱為“道學”,其《神仙傳•李仲甫》記載,李仲甫“少學道于王君”,“兼行遁甲,能步訣隱形”,有張生用匕首對他“左右刺斫”,“仲甫已在床上,笑曰:‘天下乃有汝輩愚人,道學未得,而欲殺之,我寧得殺耶?”’此所謂“道學”,顯然指的是“法術”、“道術”。則道教之各種法術,亦可稱之為“道學”。
    最後應該說明的是,無論道家道教文化或者道學研究應該包括哪些內容?主要的當有:
    首先,關於《老子》、《莊子》的研究,我們稱之為“老學”、“莊學”,或者老莊學,包括老子、莊子其人其書的再研究,歷代對《老子》、《莊子》的改造和詮釋,《老子》、《莊子》的現代價值,等等。《老子》、《莊子》的思想對諸子百家有很大的影響,《老子》、《莊子》及其注釋在道教經典中分量不小,無論在道家或道教的研究中,都是最重要的內容之一。
    其次,關於黃老之學的研究。從前引《隋書•經籍志》的記載看,當時的“道學”,原本即指“言黃老”之“道”而言,《史記•陳丞相世家》說陳平“少時,本好黃帝、老子之術”,應該就是好黃老之學。對黃老之學的研究,學術界早就開始了,並且有較多的成果,但看法不完全一樣,大家公認的是黃老之學是以老子道家學說為主而相容他家。相容,本是戰國秦漢學術思想發展的一個趨勢,問題是以什麼為主,秦漢最為明顯的是有以道家為主的相容綜合,和以儒家為主的相容綜合,前者我們稱之為新道家,後者有人稱之為新儒家(秦漢時期的新道家、新儒家,儒道二家在以後的歷史發展中,還會繼續有新的變化,可稱之為魏晉新道家、宋明新儒學,乃至當代新儒家、當代新道家等等)。這樣劃分,是為了對學術思想作進一步梳理和深入地研究,至於具體哪一些學派、學人、學
說應如何歸併,那是可以具體研討的,並不是所有具有綜合性特徵的思
想都籠統稱之為黃老之學,無法否定的天儒董仲舒,其思想顯然也有綜
合性特徵,人們甚至可以從他的著作中找出一些黃老思想,但黃老之學
中絕不會包括董仲舒。黃老之學當然是有一定範圍的,我們要研究的
是,主要言黃老之道的學人和學說。這些,可以也應該納入道家、道教
文化和道學的研究範圍。
    第三,其他道家諸子的研究。如《漢書•藝文志》和《隋書•經籍
志》中所著錄的道家諸子,包括《伊尹》、《太公》、《辛甲》、《鬻子》、《管
子》、《文子》、《蜎子》、《關尹子》、《老成子》、《長盧子》、《王狄子》、《公子
牟》、《田子》、《老萊子》、《黔婁子》、《宮孫子》、《鶚冠子》、《黃帝四經》、
《黃帝銘》、《黃帝君臣》、《雜黃帝》、《孫子》、《捷子》、《曹羽》、《郎中嬰
齊》、《君臣子》、《鄭長者》、《楚子》、《道家言》等等,還有《隋志》中補錄的
《守白論》、《任子道論》、《唐子》、《杜氏幽求新書》、《抱樸子》、《符子》、
《夷夏論》、《簡文談疏》、《無名子》、《玄子》、《遂玄桂林》、《廣成子》等等。
    這一部分內容有幾個問題要說明,一是它將與上一部分黃老之學的內容交叉重疊;二是大部分圖書早已亡佚,後來輯佚的或者後出的,要仔細考辨;三是新出土的簡帛,如l973年長沙馬王堆出的帛書“黃帝四篇”等,有可能即為原來的《黃帝四經》等著作。與此同時,新出土的資料中完全可能有一些原來沒有著錄過的內容,那就需要加以探究和歸類。
    第四,道教研究,包括道教歷史、道教經典、道教思想等的研究。道教史的深入研究,不僅是回顧過去,更重要的是正確理解現在和更好地展望未來。道教經典很多,也可以用“汗牛充棟”來形容,一部五千餘卷的《道藏》就是一個尚未充分開發的大礦。道教思想可以從多方面展開研究,道教信仰、道教戒律的研究都將很有意義,道教醮儀和法術、符篆的研究對道教的發展也是重要的。道教文化的研究、道學研究理應包括這些內容。
    以上所作簡要的概括,應該不會有大的偏差,重要的是今後我們如何實行,望有志于道家道教文化研究、有志於道學研究的同道,共同努方面的研究等等。過去我們曾參加過一些合作項目,如“中華道藏”的整理工作,今後也將繼續尋求各種合佳。2005年,我們-9江蘇茅山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商定,共同主辦出版一個“道家道教文化研究書系”(也就是叢書),使得道家道教文化研究成果多一個發表園地。為學如積薪,我們的工作也是想為學術得以傳承而添薪增火。此事得到了茅山道院和楊世華道長的大力支持,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范軍社長具有敏銳的學術眼光,並且為這個書系精心設計,周密安排,從而在2006年伊始有了一個好的開端。
    希望這個書系能夠堅持下去。
    希望在日後的實踐過程中形成它自己的特色。
    大家共同努力,主辦者、作者、編輯出版者、關心支持者共同努力,以上希望是能夠實現的。
                                                                       熊鐵基
                                                                    2006年元旦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