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陳萬串神像人物畫集

出版社

 

陳萬串神像人物畫集

陳萬串神像人物畫集
書名: 陳萬串神像人物畫集
作者 蕭登福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576685974
地區 臺北
年份 2000
出版社: 文津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自序(1)
第一章 導論 讖緯源起(1)
臺、序言       (1)
貳、今所知的兩漢讖緯書目及元明以來的輯佚工作(10)
參、讖緯書之沿承與抄襲(21)
肆、結語(65)
第二章 漢緯及古籍中天地生成、天人感應説與道敎之關係(69)
壹、序言(69)
貳、讖緯及《列子》書中所見天地萬物之生化過程(70)
參、漢緯中有關人類生命形成之論說(77)
肆、漢代所出現的天人感應說(85)
伍、漢世典籍中天地生成及天人感應說,對道教佛教之影響(102)
陸、結語(113)
第三章  古籍、讖緯所言天界情形與道敎九天説之關係(117)
壹、序言(117)
貳、漢世典籍及讖緯中所見天地裡數及天宮帝廷情形(119)
參、周漢以來的九天思想與道教九天說(140)
肆、結語(147)
第四章  兩漢讖緯中之五天帝與道敎五老五帝説(151)
壹、序言(151)
貳、讖緯書中所見之五方天帝及五帝子(156)
參、讖緯三皇五帝說與道教之關係(198)
肆、結語(209)
第五章  古籍、讖緯陰陽五行説與道敎之關係(214)
壹、序言(214)
貳、先秦古籍中之陰陽五行說(218)
參、漢代讖緯中所見陰陽五行說(243)
肆、陰陽五行說對道教的影響(277)
伍、結語(298)
第六章  兩漢讖緯書中北斗説與道敎北斗崇拜之關係(305)
壹、序言(305)
貳、兩漢讖緯中所見之北斗星神名諱及職司(307)
參、漢緯中北斗與帝王施政之關係(320)
肆、漢代典籍、讖緯之北斗說,對道教、佛教的影響(335)
伍、結論(347)
第七章  讖緯、古籍所見崑崙、幽都與道敎之仙鬼世界及生死壽命説(351)
壹、序言(351)
貳、崑崙山與道教之崑崙及玉京山(353)
參、讖緯及古籍中所見地下世界,及其與漢後道教經典之關係(363)
肆、讖緯所見主司世人生死壽命及掌記人世善惡之神(375)
伍、結語(391)
第八章  讖緯及古籍中所見道敎神祇名諱、術與道敎經書(395)
壹、序言(395)
貳、讖緯所見道教仙鬼事蹟與方術(396)
參、讖緯所見道教神衹名諱與職司(425)
肆、讖緯所見與道教相關之經書(437)
伍、結語(445)
第九章  六朝道佛二敎讖記中之應劫救世説^論李弘與彌勒(450)
壹、序言(450)
貳、道教李弘應劫濟民說與李弘教案(453)
參、佛教彌勒出世成佛說與彌勒教案(464)
肆、結語(499)
第十章  從兩漢讖緯看道佛二敎之讖記預言書(507)
壹、讖記書源起(507)
貳、漢代的預言讖記(508)
參、道教之重要讖語及讖記書(516)
肆、佛教方面之預言讖記(538)
伍、結語(573)
第十一章  台灣現今社會中所見宗敎方面的預言災疾讖記書(582)
壹、序言(582)
貳、今日台灣社會中所見宗教方面的災疾預言讖書(584)
參、結語(599)
 

序言

         讖緯源於秦世方士的錄圖書,而盛於漢代。漢代的讖緯,用以解經,兼及預言。今所知的讖緯書目,約可區分爲《河圖緯》、《洛書緯》及《易緯》、《詩緯》、《書緯》、《禮緯》、《樂緯》、《舂秋緯》、《孝經緯》、《論語讖》等十類讖緯;其書目,據清•朱彝尊《經義考》所
      載,雖有近二百種之多,但絕大多數均已殘佚。這些讖緯書,就其內容看,存在著相互抄襲的情形,有的不僅內容抄襲,甚且文字亦相雷同,如司命奪人算紀之說,據《抱樸子•微旨篇》所言,《易內戒》、《赤松子經》及《河圖紀命符》同有其文。這種情形,有的可確定是相互抄襲;有的則爲同抄自先秦或漢初子書,所以有雷同之處。其抄襲先秦子書者,如抄《子華子》之五行相配、抄《列子》之天地生成、抄《鶡冠子》之北斗四季指四方,以及抄襲《山海經》、《荀子》等書。其抄襲漢初學人者,有抄自《淮南子》者、有抄董仲舒《春秋繁露》者,更有抄襲當代經師之說經者。抄襲援引,似爲讖緯書以方術解經、預言吉凶外之另一特色。
      讖緯書中所言天象、地理、禮數、災異之事甚多,且頗有獨到處,後世經師常取其說以解經;雖其內容多援引古籍、諸子及讖緯間彼此相抄,然綜匯來說,撰作者並非不學無知之徒,疑是儒家中精於術數易占者流,如伏生、董仲舒、孟喜、京房等之後學所爲。
      漢代的讖緯,原是雜引早期神仙道教之方術、信仰以說經,與道教的關係本來極爲密切;漢世及漢後的道教又沿承讖緯之說;於是形成了讖緯與道教相互影響,糾纏難分的情形。讖緯中的《河圖紀命符》談到了三屍及司命掌人算紀之說;《周易乾鑿度》沿襲《列子》,以太易、太初、太始、太素、渾淪等五期,論述天地的生成;《龍魚河圖》所述五嶽、四海神衹名諱,以及人身髮、耳、目、鼻、齒等神,以爲「夜臥呼之,有患亦便呼之九過,惡鬼自卻」;這些都與道教說不異。更有甚者,有些讖緯書,自內容言,甚或書名而言,實難以判定是緯書或是道書。而六朝上清經系的存思修鍊法門,以及六朝道教的壇場儀軌,也常可在讖緯中找到沿承之跡。本書即在論述讖緯與道教間的關係,並兼及讖緯對後世預言書之影響。書末則附錄了中國歷來較有名的多種預言書,如《推背圖》、《燒餅歌》等。
漢代讖緯書,今所存者極少。雖然元明清以來,有多人從事輯佚工作,然諸家所輯,常詳略有別,且同一條之文字,出處不同,亦時有微異。因而本書行文所引者,有時雖出自同一本讖緯書,然概以文字較詳,且與本書行文較切近之輯本爲主;如同一《春秋文耀鈎》,在本書論述五帝、五行諸章時,則或取孫瑴《古微書》所輯,或取清•馬國翰《玉函山房輯佚書》所輯,不專一於某家輯書。
      又,本書中所引讖緯書,大都具引書名全稱,如《尙書中候》、《尙書璿璣鈐》、《舂秋運鬥樞》、《詩推度災》、《孝經援神契》等;但如古書未具引,僅雲某經緯,無法知道全稱者,則一仍舊說,亦以《詩緯》、《尙書緯》等爲稱。
     再者,漢代讖緯書中,如上所述,今尙有書目可查者甚多。在這些衆多的書目中,有些可能不是漢代的緯書,是漢後所撰成的;但由於史料缺略,且辨僞常有所窮,民初梁啓超、顧頡剛等人所懷疑爲僞的古籍,如《尉繚子》、《六韜》、《老子》、《晏子舂秋》、《管子》等,卻隨著地下文物如銀雀山及馬王堆、郭店等古籍殘片的出土 ,而證實爲眞。辨偽學猶如兩面刃,可割人亦會自傷;因而本書中在古籍年代處理上,除非有明顯證據可證爲僞外,大抵皆沿承該書古來之舊題。
                            蕭登福謹序於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廿七日台中大裡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