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杜光庭思想與唐宋道教的轉型

出版社

 

杜光庭思想與唐宋道教的轉型

杜光庭思想與唐宋道教的轉型
書名: 杜光庭思想與唐宋道教的轉型
作者 孫亦平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305042447
地區 南京
年份 2004
出版社: 南京大學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南京大學博士文叢》總序(洪銀興)

導言  杜光庭思想研究的現狀與意義(1)
第一章  唐代道教的發展與杜光庭思想的出現(31)
第一節  唐代道教的多向度發展(32)
第二節  唐代道教所面臨的挑戰(44)
第三節  杜光庭思想的出現(69)
第二章  杜光庭對漢唐老學思想的總結與發展(96)
第一節  對歷代《道德經》注疏的梳理(98)
第二節  對諸家注老之旨趣的分判(103)
第三節  對老學思想的總結與對道教思想的發展(110)
第三章  有無與道氣——宇宙論的特色(115)
第一節  老君創世,化生萬物(116)
第二節  大道元氣,造化自然(125)
第三節  以無為本,以有為跡(135)
第四節  道生德畜,自然無為(145)
第四章  心境與重玄——重玄學的運用(154)
第一節  複歸老莊,採用中道(156)
第二節  有無雙遣,非空為空(166)
第三節  心寂境忘,玄道自至(173)
第四節  言以明理,忘言契道(179)
第五章  形神與道性——心性論的建構(186)
第一節  一切眾生,皆有道性(187)
第二節  稟道受氣,得俱形神(198)
第三節  得道則生,失道則死(207)
第四節  返性歸元,心性清靜(214)
第六章  頓漸與性命一一修道論的進路(228)
第一節  仙道多途,性命雙修(229)
第二節  調伏其心,自然清靜(241)
第三節  性有利鈍,悟有頓漸(248)
第七章  杜光庭思想與唐宋道教的理論轉型(256)
第一節  杜光庭與唐代道教思想的終結(257)
第二節  杜光庭思想與宋元道教的新走向(287)
主要參考書目(319)
後記(328)
 

                序言
     21世紀是一個充滿機遇與挑戰的時代,隨著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知識經濟初見端倪,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從根本上說,21世紀的竟爭最重要的是人才的競爭。高等學校承擔著培養高層次人才的使命,博士是高層次人才的代表。如何培養大批具有博士學位的高層次人才,使他們在下世紀成為知識創新的主力軍,無論是對高校本身還是對國家來說,這都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事情。
       為了展示南京大學青年教師的學術風釆,加強學科與學術隊伍的建設,促進新生學術力量的成長,經過長期醞釀與充分準備,我校編輯出版了《南京大學博士文叢》。此次編進《博士文叢》中的論著,大多是獲得博士學位並在我校任教的青年教師的博士論文,是在廣泛動員、嚴格把關的基礎上,根據質量第一、公平公開、規範運作的原則認真遴選出來的,同時堅持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並舉,特別注重對我國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對南大學科建設和發展具有重要理論價值與實踐意義的最新研究成果。可以說,這套《博士文叢》雖然也可能有這樣或那樣的不足,但基本上反映了南大青年學者豐富而活躍的學術思想,代表了南大青年學者的學術水平。此次我校組織編輯出版《博士文叢》,就是從人才培養的戰略高度,並著眼於下世紀發展的需要,在學術研究與人才培養領域採取的一項重要舉措。相信《博士文叢》的出版對於擴大我校的學術影響、培養青年學術骨幹、推動學科建設,一定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長期以來,南京大學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國際交流等各個方面都致力於追求卓越,為國家和社會培養了大批傑出人才。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在這一人才搖籃裡茁壯成長,一代又一代的學者在這塊科學沃土上勤奮耕耘。近百年的辦學實踐塑造了南大師生熱愛祖國、振興中華的愛國精神,追求真理、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博釆眾長、匯融百家的開放精神和兢兢業業、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培育了南京大學嚴謹、求實、勤奮、創新的學風。近百年的歷史,儘管世事滄桑,但這樣的精神和學風一直在南京大學傳承延續,並不斷發揚光大,歷久彌新。正是這種優良的傳統和學風,使南京大學深深植根于傳統與現代的沃土中,不斷從本民族和世界文化的寶庫中吸取新的營養,形成了南大特有的深厚的文化底蘊與學術氛圍,使南大在近百年的進程中始終保持著永不衰竭的青春活力,使學校的各項事業不斷發展壯大,形成了自身的發展特色,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如今,南京大學已成為學科門類齊全、師資力量強大、科研實力雄厚並具有一定國際影響的重點綜合性大學。
       一流的大學離不開一流的學術大師,一流的學術大師又離不開一流的學術環境。在邁向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進程中,南京大學將一如既往,繼續改善條件,為廣大教師創造更好的學術環境。同時我也衷心希望全校教師尤其是廣大中青年教師,發揚我校優良傳統與學風,在南大優良的學術環境裡銳意進取,不斷創新,為進一步提高我校的學術水平,繁榮我國科學文化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1999年5月20日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