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智慧的寶藏-陰符經詳解

出版社

 

智慧的寶藏-陰符經詳解

智慧的寶藏-陰符經詳解
書名: 智慧的寶藏-陰符經詳解
作者 張家誠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802510043
地區 中國北京
年份 2008
出版社: 金城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序言
  一、序論
   1.《陰符經》簡介
   2.創新是人類永恆之路
   3.怎樣解讀《陰符經》
  二、辯證思維與和諧
   1.農業時代的樸素辯證思維
   2.陰陽概念與中國古代的思維方式
   3.中國古代樸素辯證思維的其他法則
  三、近代的思維模式
   1.為何近代科學技術的發源地不在中國
   2.工業時代數學模式的興起
   3.兩種文化的第一次碰撞
   4.兩種文化的第二次碰撞
  四、現代是思維方式集大成的時代
   1.資訊與資訊時代
   2.資訊時代的帶頭科學
   3.天人合一
  五、《黃帝陰符經》解讀上篇
   1.陰符,未知世界的指路碑
   2.“觀天之道,執天之行”
   3.“天有五賊,見之者昌”
   4.精神世界的五行
   5.殺機
   6.“天性,人也;人心,機也”
   7.“立天之道以定人也”
   8.“性有巧拙,可以伏藏”
   9.“九竅之邪,在乎三要”
  六、《黃帝陰符經》解讀中篇
   1.“天生天殺,道之理也”
   2.“三盜既宜,三才既安”
   3.“百骸理”與“萬化安”
   4.萬物與人
   5.無為與不神
  七、《黃帝陰符經》解讀下篇
   1.“絕利一源,三反晝夜”
   2.“機在目”
   3.“命之制在氣”
   4.恩與害
   5.聖與哲
  八、《黃帝陰符經》結構的哲理
   1.結構的解讀
   2.物質變精神
   3.精神變物質
   4.物質與精神的良性迴圈
  九、《陰符經》的學術價值與實踐意義
   1.《陰符經》與百家爭鳴,淵源與自然條件
   2.從神話中的哲理到歷史中的哲理
   3.中國古代學術思想產生的地理條件
   4.《陰符經》中的人性
  十、從《陰符經》看教育與科學
   1.教育之道與科學之道
   2.教育科學與科學教育
   3.程式裡的科學
   4.科學是教育的繼續
  十一、從《陰符經》看環境科學問題
   1.環境與資源
   2.每月的氣候與社會活動
   3.最早的環境學說
  十二、從《陰符經》看災害與產業
   1.天人合一與產業
   2.農業與氣候
   3.《周禮,考工記》論製造技術
  十三、從《陰符經》看人與社會的其他問題
   1.人體系統的剖析
   2.戰爭系統論
   3.其他方面
  十四、尾聲
   1.創新中的軟硬
   2.當代資源與環境界危機說明什麼
   3.《黃帝陰符經》與科學革命
   4.思維方式的革命
  後記
    代  序
  震撼與探索
——第一讀者的初步感言
    本書作者是一位氣象科學的資深專家與學者,1992年應邀參加在日本京都舉行的“環境危機中的人類與自然界”國際學術會議,親眼看到,與會西方專家一致贊同,只有在孔子思想的指導下才能走出當代環境危機的困境。
 
    會上列舉的理由令作者折服與震撼,而作為唯一與會的中國學者,作者深懷對祖國古代無知的愧疚和為祖國自豪的激情,但卻無言以對。會後開始閱讀孔子與古代學術著作,結合幾十年來的科學生涯,進行了艱苦的探索。
 
    其實,從半個多世紀前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的巨著《中國科學技術史》開始,有關中國古代學術思想的著作在西方就已不絕於世。其中,1982年美國物理學家卡普拉就已在《轉折點》一書中明確指出:危機不能毀滅地球.但必需摒棄過分強調陽的笛卡兒一牛頓的機械實證論,代之以中國的陰陽和諧的有機自然觀,才能走出危機的陰影。
 
    作者主要思考三個問題:
中國古代文化對科學未來的發展究竟能夠作出何種貢獻?
是哪些思想對現代科學發展有指導意義?
為什麼這些思想產生在中國?
作者認為,只有回答這三個問題,才能說明中國古代思想的現實意義和今後的價值。
 
    於是經過艱辛的探索,作者終於對以上問題有了初步的認識,並將自己的體會撰寫成論文與《地理環境與中國古代科學思想》、《東方的智慧》等著作,深得讀者關注。
 
    正是在這個時期,作者從古籍偶然看到《陰符經》,對這部三百餘字的短短經文所包含的思想之豐富,對330字版本的結構呈現物質變精神與精神變物質的不盡的循環而感到驚異。他被這本博大精深的經書深深吸引,激發了難以自抑的研讀聯想,於是產生了這本《智慧的寶藏——陰符經詳解》。作為這本書的第一讀者,我也從書中獲得教益,增強了對中國古代學術思想的崇敬與正視。
 
    《陰符經》相傳為古代姜子牙所作,〈 舊題黃帝撰,全稱《黃帝陰符經》,一說為唐李荃所偽託。〉各種版本的全文都不超過五百字。現代學術界強調閱讀原文。這對初識的我,無疑有點艱澀難懂。本書對原著的詳解,像一位導遊,使我得到一次在陌生路上免遭岐途的愉快旅行。我相信其他讀者也會產生不錯的感受。
    通過解讀,使人瞭解這本原著的概貌與基本理念,比如,理解什麼是“天”  ( 大自然,宇宙,世界萬物 ) 與天的屬性;瞭解陰陽與五行 ( 水木金火土 ) 及相互間的相生相克;瞭解大自然的和諧與破壞的原因;瞭解天地人存在伏藏原因與奧妙;瞭解天地人的關係、天人合一、天人合發的威力;瞭解天道與物道與人文世道相互聯繫依託之理:瞭解物質與精神互相轉化的規律;瞭解世道謀事中的諸多辯證因素;瞭解自然與社會生活中各種互益中的選擇與放棄;瞭解天時、地利、人和對世界萬物的和諧、平衡與達到良性循環的作用等等。《陰符經》的確是古代著作中充滿辯證思維的智慧寶藏。
 
    作者的解讀不乏古為今用、密切聯繫現實的真知灼見。作者指出,世上永遠存在未知與已知事物兩部分,未知永遠大於已知,在已知的事物中也包含未知的部分。怎樣解決未知問題? 要從已知事物的規律性中找尋蛛絲馬跡,逐步向未知領域開拓創新,  “摸著石頭過河”。宋代理學家朱熹稱《陰符經》是一部未知世界的指路碑。現實生活中,大到世界危機和國家大事,小到日常工作生活,常態是事事有難題、天天要面對,其實都是未知帶來的困惑。用《陰符經》的理性思維指導克服困難,距現實需要並不遙遠。
 
    該書給我最深的感受是作者在學術上的純真與鑽研精神。一個幾十年在西方學術思想培養成長,並為之付出終身辛勞的自然科學者,在真理的震撼下,沒有遲疑與觀望,而是敢於向陌生的的未知世界與中國古代學術思想進軍,敢於否定,也敢於肯定,表現了在真理面前的執著與勇敢。
 
    其次,他的這本著作也端正了孔子在我心中的地位與歷史價值。五四與文革對孔子的否定僅屬歷史的瞬間彎路。孔子的學術思想有其先進的一面,他的“天下為公”的社會理想比西歐莫爾的鳥托邦早兩千多年,而且在目標上同馬克思共產主義理想在許多方面相似外。他主張的仁愛、忠恕、和諧與和為貴等觀點對端正與克服社會不良之風和從各種危機中解救世界,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也使我解了中國古代學術上百家爭鳴,雖觀點各異,但都以陰陽和諧、天人合一、中庸之道等為立論的依據,並以此為中國古代學術思想的核心。不難看出,作者在解讀中的許多表述是從唯物主義觀點出發的。
 
    第三,正確對待西方笛卡兒一牛頓機械實證論是當代的重大哲學問題。它的重實驗、重計算、重資料、重效率和重力量,對科學進步、發展經濟,社會文明,促進工業化起過巨大推動作用,今後不可或缺。但弱肉強食、掠奪與動亂、環境危機也隨之氾濫成災,社會內部及其同自然界的關係喪失了和諧,反映了這種思維方式的局限性,是在這種思想模式指導下忽視事物整體性帶來的惡果,而且
使其負面影響日益嚴峻。
 
    正是在這種陰影的下面,西方學術界的有識之士發現了中國古代的陰陽和諧的思想恰好彌補這個不足,他們呐喊向孔子學習,力主東西方學術思想的互補與整合。人們不但要發展以科技進步為特徵的硬科學,而且更要著力倡導以規劃、管理為目標的軟科學。這樣,從天人合一的和諧出發,環境與資源不但能夠共用,而且逐步向良性迴圈發展,掠奪與戰爭的物質根源將會得到抑制。和諧世界的
理想必然會向現實靠攏。
 
    西方學者 ( 包括眾多諾貝爾獎獲得者 ) 看到西方實證論科學思想的局限性的世界性問題,恰需東方的陰陽和諧的有機自然觀來彌補,那麼辨證唯物主義思維觀與模式對解救危機的重大作用叉如何展現?這似乎是解讀《陰符經》的題外話,卻是讀者關心的聯繫實際的價值所在。
    馬一
2007年9月9日
    於北京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