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于丹莊子心得

出版社

 

于丹莊子心得

于丹莊子心得
書名: 于丹莊子心得
作者 于丹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789570831863
地區 臺北
年份 2007
出版社: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我們的心可以遨遊到多遠——《於丹<莊子>心得》自序    (1)
莊子何其人                                                                               (1)
境界有大小                                                                              (19)
感悟與超越                                                                               (35)
認識你自己                                                                               (55)
總有路可走                                                                               (73)
談笑論生死                                                                               (89)
堅持與順應                                                                             (107)
本性與悟性                                                                             (121)
心態與狀態                                                                             (141)
大道與自然                                                                             (159)
《莊子》原文                                                                         (177)
 

                    我們的心可以遨遊到多遠——《于丹<莊子>心得》自序
        在《百家講壇》錄完《<論語>心得》的那一天,製片人萬衛老師問我下一個選題講什麼?我幾乎沒有猶豫地回答:“《莊子》。”  
        二零零六年有首歌很紅,叫做《隱形的翅膀》。莊子這個名字藏在我心中很多很多年,蹁躚如蝶,每每在我滯重膠著的時候,透進天心一線亮光,給我擺脫地心引力的力量。  
        從很小的時候就喜歡《莊子》的一句話:“乘物以遊心”,但是用了很長很長的時光也沒有想得明白:我們的心究竟可以遨遊到多遠?  
        莊子自稱寫了一卷“謬悠之說,荒唐之言,無端崖之辭”,並且放言:“以為天下沉濁,不可與莊語”,所以我在床頭放了好幾年陳鼓應先生的《莊子今注今譯》,卻一直不敢以為讀懂一二。天地大道,法乎自然,莊子於虛靜中揮灑著他的放誕,于達觀中流露出些狡黠,我情願用一生的體溫去焐熱這個智慧的名字,漸行漸遠,隨著他去“獨與天地精神往來”。  
        讀大三那一年,中文系浩浩蕩蕩去游泰山,對中國文人而言,秦皇漢武曾經封天禪地的五嶽之尊就是一個成人儀式的聖殿,可以淩絕頂、小天下、見滄海、現我心。我們這一群半大孩子,從淩晨三點就意氣蓬勃,趕著去看泰山日出。自中路而上,兩邊的石刻碑文像一卷徐徐展開的大書,古聖先賢端莊肅穆,一重又一重的激勵怦怦蕩開我們青澀年紀上正在長成的襟懷,因為相信“登山必自”,所以我們沒有人用拐杖助力,一步步用青春軀體丈量過這條千古勵志之路,真真切切體會到“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的況味,一路晨光熹微,從墨黑的天色裡透出月白、水藍、直到嫣紅姹緊,燒出滿天雲蒸霞蔚......此一刻,我們剛好迎著山巔長風,感受了“海到盡頭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的豪邁,這條迎著生命朝陽的朝聖之路,讓我忽然頓悟:這就是儒家的踐行之道,千里之行,積于跬步,直至天下擔當。  
        下得山來,第二天休整,我心中卻隱隱懸著一個不甘的願望,想去看看傳說中的後山。於是一個人偷跑出去,自清晨開始從後山小路獨自攀援。一九八零年代中期的這條路並沒有修得太好,常常斷路,需要四肢並用,一路上除了泰山挑夫,罕見遊人。然而那是怎樣一番山川奢華的氣象啊——遍山蔥籠,蓊蓊鬱鬱,山花肆意爛漫,怒放得不計成本,整座仲夏時節的泰山,生機盎然,充滿了靈動的深情……我心中返響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這句話,又一次開悟:鮮有碑銘的後山用自然造化完成了對我生命的另一種成全,陽光中折射出莊子的微笑。  
        前山之路是儒,授我以使命,教我在社會人格中自我實現,以身踐行;後山之路是道,假我以羽翼,教我在自然人格中自我超越,心靈遨遊。如果以《三五曆紀》中盤古的寓言忖度,中國文化的人格理想當為“神於天,聖於地”,天地人三才共生共長。那麼,儒家給我們一方堅實大地,道家給我們一片自在天空,人在其中,是以心靈無疆。儒家教我們承擔了重任,而道家讓我們舉重若輕。  
        那一年,我十九歲,莊子成為我心中隱形的翅膀。  
        流光一閃二十年,紅了櫻桃,綠了芭蕉。生命的成長一如莊子的另一句話:“外化內不化”,對外在世界越來越多寬容感恩,融合於規則,而內心的執守日益打磨得堅毅無悔,不再懷疑是否真的可以用一生把夢想刻劃成真。  
        所以,當《百家講壇》選擇了我的時候,我願意把心中這雙翅膀放飛到所有人心的晴空之上。
在電視的講壇上,論的不是《南華真經》,讀的不是哲學典籍,能用來“講”的只是一己心得,但願千心萬心,有感有悟,性情所至,以莊子之名給自己一些華麗豪邁的夢想,讓生命境界擺脫“有用”事功,化為鯤鵬,暢意一回天地遨遊……
        《莊子》選在春節開播,在中國人最在乎的這個大年裡,人們自覺不自覺地總會停下腳步,有意無意地做一番盤點。那麼,就讓我們用自己的生命啟動經典,用經典的力量還我們生命一副本來模樣,可以天真,可以飛揚。
        此刻,我乘坐的航班從香港飛回北京,一座光影斑斕的城市在機翼下舒展開它的輝煌。再一次想起少年時儲藏於心的那句話:“乘物以遊心”,我如同反芻一般咀嚼了二十多年,仍然感到力不從心……“雖不能及,心嚮往之。”
        列禦寇禦風而行,猶有待也,我們的一己人生,要醞釀多少智慧和勇敢,才可以終至於“彼且惡乎待哉”的驕傲境界?
        穿越千古塵埃,用莊子的名義問自己一個問題:今生今世,我們的心到底可以遨遊到多遠……
                        于丹  二零零七年二月十二日
                              於香港至北京航班上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