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莊子內七篇類析語釋

出版社

 

莊子內七篇類析語釋

莊子內七篇類析語釋
書名: 莊子內七篇類析語釋
作者 劉光義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地區 臺北
年份 1984
出版社: 臺灣學生書局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自序                                                                                  (一)
一、 力求適應外在環境                                                 一
二、 涉世養生自全之道                                                ( 八)
三、 文人涉世動輒獲咎                                             (二零)
四、 莊生心目中聖人處世之態度                             (二五)
五、 辯無益                                                                 (三四)
六、 輕知去名                                                             (四七)
七、 以無用為大用                                                     (五六)
八、 安之若命                                                             (六三)
九、 吾喪我                                                                 (六九)
十、 心齋坐忘                                                             (七六)
十一、 無待無繫                                                         (八零)
十二、 重神遺形                                                         (八四)
十三、 莊書中的死生觀念                                         (九七)
十四、 薪盡火傳                                                     (一一零)
十五、 於幻想中超出世俗之人的崇拜仰慕        ( 一一三)
十六、 力求解脫曠放                                             (一一八)
十七、 崇無為                                                         (一二五)
十八、 於道的崇敬                                                 (一三五)
十九、 結語                                                             (一四三)
 

                         自    序
        莊子一書,是我國儒道墨三大根本學術中,代表道家的主要著述。就其內七篇說,不獨是上好的文章,也是代表著先秦,——嚴格的應該說,戰國末期那種時代背景裏,所能產生的偉大思想。它是應該列入哲學範疇中,而不應該被列入空靈虛誕的學問中去;但事實卻不然,從魏晉以後,作如此看法,如此想法視莊子為虛玄的人,實在太多了。我想所以會如此,應有兩種原因:一、因為莊子對他所處的那個時代,是厭惡的,是不滿意的,但他知道,必須身處其中,既無法逃亦無法抗。因此他在精神苦悶之餘,力求解脫,求幻想式的解放。於是想像中有神人至人一流的人物,若藐姑射山之神人者流,能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不熱,河漢沍而不寒。因此莊子的書,被看作玄虛的書了。二、莊周的聰明,從古到今,很少有人能望其項背的。亦因此,對他的書能瞭解的當不會太多;對他講的話,也不太懂。在似懂非懂之餘,所以莊子的書,就成了玄而又玄的學問了。還有些一人,明明的不甚曉解,而又偏要充解者,說些連自己也不太懂的話,可真把莊子貶入虛誕的領域中去了。
        事實上,莊子的書,不獨不虛誕,而全書多血淚斑斑的話,把戰國那個時期,知識分子所受所感的痛苦,一股腦兒在他的文章中,反映了出來。發他人之所不能發,道他人之所不敢道。千古文人,惟莊生是傑出且偉大的!既如此說,我們就應該先討論莊子所處的時代。戰國末期,周天子衰微到連個傀儡都不如了。那時的部落式的,政治體制,正在崩潰;一天下的思想,正在興起,有野心的大國秦齊楚等,都想作天子,為共主,一統天下。較弱的國家,就拚命的掙扎,苟廷殘喘,力求生存。因此戰火頻仍,迄無寧日;人命賤微,不如鷄犬。百姓是痛苦不堪的,難捱難過的。大家都不知道,明天所遭遇的日子是什麽!明天又如何渡過!百姓日在痛苦之中,好在他們過一天算一天,由於知識有限,既無遠大的理想,也就沒有精神方面的苦惱,只要能夠活下去,餓不死,也就算了;但知識分子,就沒有那麼簡單了。   
        春秋而後,封建制度,逐漸動搖,各諸侯國內士室威脅公室,像魯國的三桓,齊國的田氏,晉國的六卿,日益壯大,公室所受的壓力太大;在國外由於抗侵淩禦大國,也亟需要事權的統一,所以各諸侯國逐漸停止了分封制度。這樣一來,一些貴族的出路成了問題;久了生活也成了問題,於是這些沒落的貴族,秉持著他們舊日以貴族身分所得的知識,過起教書生涯。這就是開私人講學之風了。孔於是其中的尤者,傑出人物,設舘授徒,為廣招徠,有教無類,教誨了弟子三千人。此後知識分子,為了生活,大多走上了這條路子。就這樣子,師授徒,徒再授徒,師師徒徒繁衍不息。過去統稱這些人為士,自然不同於封建制度中的上,就是現在的知識分子了。
        春秋以迄戰國,這一類的人,日漸增多,就形成了一個階層,一種行業。這些人,自然也良莠不齊,優劣不一。不管他們的良莠優劣,總之;這些人手既不能提,肩亦不能擔;又四體不勤,五穀不分,不能從事生產,先天就決定了,非依傍世君國主統治階層的門戶,不足以為活,他們上焉也者,自可得君心執國政,像衛鞅張儀范睢的在秦,吳起的在楚,樂毅的在燕,田單的在齊,藺相如的在趙。這人自然可以鳴鐘列鼎而食;堂上一呼,堂下百諾,灸手可熱,榮極一時;但得意的人,畢竟是少數,不得志的自然多。既不得志,又不甘寂寞,難免徧急牢騷;也有些天性較比高潔,於統治者及其爪牙,所作所為,難免忿既不平,興風作浪的,自然也不會少;能被錄用的人,也不會太多,於是這些人,互相傾軋攻訐,不能「安分」  。在統治者的眼裏,自然認為這些人,難治難養,與其養癰遺患,不如嚴格控制,甚或一殺了之。戰國時期是知識分子出盡風頭的時期,也是殘遭屠毒的苦難時期。莊周就生在這個時代,他聰明,他高潔,這些事實,看到眼裹,受在身上,難甘緘默,又恐慘遭殺戮,因此,用他汪洋放恣之言,寫他的無端涯之詞。這也算「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了。錢穆氏說,莊子是衰世之學,真是一語中的卓見雋語。   
        從這個角度解莊子的,尚未鄉見;不揣固陋,欲從這絛路上,研究莊子之書;除拙著已發表者外,又寫成此帙。因為近年來,講授此書,學生瞭解困難,不知由何入手;稍樸直的,一莧不知莊子何所雲。莊於的內七篇,不獨是文章的精華,也是莊子思想的焦點,也多認為出諸莊周手著,外雜篇自然不能相提並論;如對內七篇有了個概念,繼續研讀,當較容易;也因我課務叢脞忙碌,先寫成這一部分,應學生的急需,先出版此帙。命之曰,「莊子內七篇類析語釋」  。類析者,把內七篇中,其義相近者,分別歸納在一起,所以如此,是為了讀的學的人,容易瞭解些;語釋者,是把難懂難解的語句,用較容易懂的話,加以解釋。雖以內七篇名之;但外雜各篇中,有意相近者,也附列於後。此帙非教科書,但為初學初讀者所寫,也貢獻給研究莊學的人作參考。惟囿於材質窳敗,讀書不多,兼以匁卒成篇,疏漏總是難免的。幸方家學者,不吝賜教,實是馨香禱望的!   
        又此帙之撰,仍是為了,紀念我終生劬勞,含辛茹苦的祖父玉峯公,和存亡莫蔔的母親  張太夫人,以及胞姊劉讓女士。   
        此帙撰寫的時候,得顏生玲薰很多的幫助。舉凡參考書的借閱,材料的整理排比,初稿  的繕錄校對,都假手於伊。顏生天資明敏聰穎,上進心切,吸收力強,實一有志有為青年,可為忘年交。誌此以致謝意。  
        是年三月兒子雨生獲得美國布魯明敦印第安大學生化博士學位,特此誌之。   
                            一九七五年五月,序於燕廬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