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莊子二十講

出版社

 

莊子二十講

莊子二十講
書名: 莊子二十講
作者 冉雲飛 馮友蘭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508050683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9
出版社: 華夏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莊子的教育思潮                                                    王雲五      (1)
莊子的進化論                                                        胡    適    (28)
莊子的邏輯                                                            胡    適    (35)
莊子及道家中之莊學                                            馮友蘭    (42)
莊子的批判                                                            郭沫若    (68)
比論孟莊兩家論人生修養                                    錢    穆    (90)
莊子研究問答                                                        張默生 (108)
莊子之研究                                                            支偉成 (132)
莊子思想與其他之關係                                        蔣錫昌 (139)
莊子之心理學                                                        郎擎霄 (159)
莊子的哲學思想                                                    張恒壽 (182)
《莊子•逍遙遊篇》義                                           曹慕樊 (227)
惠施與莊周                                                            王叔岷( 240)
莊先生的故事                                                        流沙河 (255)
尼采哲學與莊子哲學的比較研究                        陳鼓應 (270)
莊子思想與現代思潮                                            崔大華 (315)
作為隱喻的怪物                                                    愛蓮心 (339)
從《我注莊子》到《還吾莊子》                        沈善增 (365)
齊物論                                                                    止    庵( 384)
超越時空的蝴蝶夢——莊子與我的虛擬對話    張遠山 (412)
 

                        編者序
        莊子是智慧而幽默的人,其行文奇詭怪異,汪洋恣肆,不可方物,在吾國古今人物中無出其右者。但由於時日懸隔,奧義紛呈,歧見迭出,千古以下,解家多有,但莫衷一是,令欲一窺門徑的初識者,問途途無由,學習無方。今將自己閱讀《莊子》時遇著的一些有意思的說法,匯列十九家二十講,以成一集,作為讀者諸君瞭解《莊子》奧義之一助。   
        解家多有,而我只選十九家二十講,這裡面就有個選擇的傾向問題。因為我們的預期讀者是非專家的普通讀者,所以那些雖然有自己一定的看法,但過於煩瑣的學術化研究,我們並沒有選人。古代的尚且不說,單是近現代的,如章太炎的以佛解莊,劉文典的精妙考證等,我們都沒有選。換言之,這個選本,對於凡是自我期許甚高到把自己看作是專家的人,都可以不必購讀,這是必須預先明言的。   
        我看了幾十種研莊著述,解莊者多為兩種人:一是自我邊緣化的學者才士,與主流社會的識見有自我疏離之跡象;二則以狂士自高者為多。研究莊子的人或不屑或無機會向當軸貢獻才智,故疏離者多。但自現代學術軌范建立以來,於學科分工下所產生的學者研究又當別論。但研究莊子者,不狂不傲的人鮮有,大家都特別自負於自己的研究。于自我研究有自信,當然是人情之常,但無逾不少研莊者自以為“真理在握”,仿佛他就是莊子本人。其實即便是莊子對自己所寫(何況《莊子》成千眾手幾乎已是定評)之文本的闡釋,從文本開放的角度來看,從每個人都有在邏輯自洽的情形下l自我解釋的權利來說,已無法當做一成不變的定解。   
        我雖然對有本領的狂傲之士,一般說來是敬佩的——加劉文典先生   對我喜歡的作家沈從文先生“不恭”之典故流布國中——但我並不認為他們所說的,我都認可。原擬在每篇文章後面附個幾百字的解讀,且於蝴蝶夢、懷疑論、知識論、莊惠濠梁辯、莊子語言等我都有些自己不成熟的看法,但後來恐遭疊床架屋之譏,故編就而放棄。文章編輯以作者年齒為序,其中兩人為推算年齡,郎擎霄是事蹟太少,愛蓮心是沒看到相關資料。特此說明。   
           2008年11月27日下午于成都  
                              冉雲飛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