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中國古代的道士生活

出版社

 

中國古代的道士生活

中國古代的道士生活
書名: 中國古代的道士生活
作者 党聖元 黨聖元 李繼凱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801030771
地區 中國
年份 1997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目 錄
 引言
 一、道教與道士及道士的宗教信仰
1道教與道士
2道教的發展及道派、道經
3道士的宗教信仰
 二、道士的修煉生活
1道士的外丹修煉
2道士的內丹修煉
3道士的其它修煉方式
4道士的修煉與科學
 三、道士的日常生活
1道士的服飾
2道士的飲食
3道士的居住
4道士的行旅
5道士日常生活的經濟來源
 四、道士的戒律清規
1戒律由來和入教受戒
2戒律的種類和內容
3戒律的執行與清規
 五、道士的法事活動
1道士的齋醮法事
2道士的符篆咒術
3宮觀常行科儀及其它
 六、道士與社會生活
1道士與宮廷
2道士與士林
3道士與民眾生活
 主要參考書目
 
商務印書館有限公司出版的這套“中國古代生活"大型叢書,是適應社會文化需要的新舉措,也是進行學術領域開拓的新嘗試。
 
讓我們從學術界一直在討論的“史學危機” 談起。 
歷史學本來是人類最早建立的學科之一,我們中國人尤其重視歷史,從遠古的時候便設有史職,編寫歷史。在傳統的書籍分類中,史書佔了一大門類,歷代官私所編史書真是汗牛充楝。正因為這樣,有的外國學者把中國人都稱做歷史的民族。 可是就是這麼一門淵源悠久、根抵深厚的學問,在若干年竟遭遇到種種的障礙和曲折,史學危機之說在高校裡和社會上卻很流行。歷史學怎樣適應社會的要求,怎樣擺脫困境而重新振興,自覺畸 蠹新矗抖,成了有識之士共同關注的問題。
 
當然,歷史學的命運不是沒有轉機,適應當前社會發展的需求,這一古老學科已經逐漸聽向于一些新興的分支。其中很值得注意的,有文化史和社會史。文化史、社會史并非新的創意,但過去沒有得到足夠重視,走向發達乃是近些年的事。文化史的起步要略早幾年,大家記得,由于關心中國傳統文化的性與和特點,社會上會出現所謂“女化熱”,這影響到歷史學界,文化史的討論也熱起來了,有關論作一時風起雲湧。最近這種熱雖然涼了一點,可是專論中國文化的期刊越來越多,內容也更趨扎實。看來文化史的研究是在深入發展,而且走上了正確的軌道。
 
社會史的開始盛行,司能與歷史學的視野漸次拓寬有關。過去比較長的時期,對古代社會的研究集中于社會形態,現在則加強了社會結構的分析與社會現象的探討。這樣,有著新的面貌的社會史令人刮目相看。全國性的社會史的研討會連續舉行幾屆,盛況空前,是這方面進展的時顯標誌。社會史的研究,現在正是方興未艾。
 
社會史這一學科領域的拓展,很自然地引導大家注視歷代社會的生活狀況,試圖重現當時生活的圖像。從這個意義來說,社會生活研究應該是社會史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另一方面,我們不能忽略社會生活研究與文化史的聯繫。文化史深入發展有兩個相輔相成的趨勢,一個是追索更核心的文化,從而走向學術史、思想史。一個是探討更廣泛的文化,於是走向社會生活的研究。通過古代社會生活的研究,能略更清楚地看到傳統文化的廣泛表現。

《中國古代的道士生活》主要講述了:歷史學的命運不是沒有轉機,適應當前社會發展的需求,這一古老學科已經逐漸轉向於一些新興的分支。其中很值得注意的,有文化史和社會史。文化史、社會史並非新的創意,但過去沒有得到足夠重視,走向發達乃是近些年的事。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