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道經全書

出版社

 

道經全書

道經全書
書名: 道經全書
作者 唐華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地區 臺北
年份 1989
出版社: 正一善書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道經全書                    總目錄

經學家東方橋先生序  (序〇〇一)

道經全書序  (序〇〇七)

卷一儒林經典經文    (一-〇〇一)

易經繋辭序     (一-〇〇五)

易經繋辭上傳經文    (一-七)

易經繋辭下傳經文    (一-一六)

易經繋辭說卦傳經文 (一-二四)

易經繋辭序卦傳經文 -二九)

易經繋辭雜卦傳經文  -三三)

易經繋辭上傳語體文  -三五)

易經繋辭下傳語體文  -四九)

易經繋辭說卦傳語體文    -六七)

易經繋辭序卦傳語體文    -七九)

易經繋辭雜卦傳語體文    -八四)

大學經文   -八七)

大學語體文  -九七)

大學傳道書  -一一一)

大學傳道書總論   -一四九)

中庸經文   -一五一)

中庸語體文  -一六五)

中庸傳道書  -一八九)

論語經文   -二七一)

第一章學而  -二七一)

第二章為政   -二七三)

第三章八佾   -二七五)

第四章裏仁  -二七八)

第五章公冶長    -二八

第六章雍也   -二八三)

第七章述而  -二八六)

第八章泰伯   -二九

第九章子罕  -二九二)

第十章鄉黨   -二九五)

第十一章先進    -二九七)

目錄    目錄〇〇

道經全書    目錄〇〇

第十二章顏淵    -一)

第十三章子路    -五)

第十四章憲問    -九)

第十五章衛靈公  -三一四)

第十六章季氏    -三一八)

第十七章陽貨    -三二一)

第十八章微子    -三二五

第十九章子張    -三二七

第二十章堯曰    -三三

論語語體文 -三三三

第一章學而     -三三三

第二章為政     -三三五

第三章八佾      -三三九

第四章裏仁     -三四二

第五章公冶長    -三四五

第六章雍也     -三四九

第七章述而     -三五三

第八章泰伯     -三五七

第九章子罕     -三六

第十章鄉黨   -三六五

第十一章先進    -三六八

第十二章顏淵    -三七四

第十三章子路    -三七九

第十四章憲問    -三八五

第十五章衛靈公   -三九二

第十六章季氏    -三九七

第十七章陽貨    -

第十八章微子    -

第十九章子張    -四一

第二十章堯曰    -四一五

孟子經文    -四一九

第一章梁惠王上    -四一九

第二章梁惠王下    -四二七

第三章公孫醜上    -四三八

第四章公孫醜下   -四四七

第五章滕文公上   -四五六

第六章滕文公下   -四六五

第七章離婁上    -四七四

第八章離婁下    -四八二

第九章萬章上    -四九

第十章萬章下    -〇〇

第十一章告子上  -

第十二章告子下   -五一八

第十三章盡心上   -五二七

第十四章盡心下   -五三六

孟子語體文  -五四五

第一章梁惠王上   -五四五

第二章梁惠王下   -五五七

第三章公孫醜上   -五七一

第四章公孫醜下   -五八五

第五章滕文公上   -五九七

第六章滕文公下  -六一一

第七章離婁上     -六二四

第八章離婁下    -六三八

第九章萬章  -六五

第十章萬章下  -六六三

第十一章吿子上  -六七四

第十二章吿子下   -八七

第十三章盡心上   -〇〇

第十四章盡心下   -

卷二道林經典經文 -〇〇

道德經經文  -〇〇

道德經語體文 -六六

道德經傳道書    -一四

清靜經經文 -四五

清靜經語體文    -一五二

淸靜經傳道書  -一八

南華經經文內篇  -八三

章逍遙遊  -一八三

第二章齊物論  -一八八

第三章養生主  二—-一九八

第四章人  -〇〇

第五章德充符  -二一

第六章大宗師  -二一

第七章應帝王  -二二七

南華經經外篇  -二三一

第一章駢拇  -二三

 

序言:

    經學家東方橋先生序

    易經之學為百學之源而中華文化以四書五經為中心旁及諸子百家及歷代先聖先賢著述佛敎東來在中國發揚大乘佛法反駕臨一般俗儒與神敎之上。故中國自漢明帝西元五八—七五年以後,是儒林、釋林二學兼融並蓄的文化;而醞釀成宋明理學儒林重經世釋林重心性,道林重養生;而皆不出於易學的範圍。

    易經是潔淨精微之學佛學得於易經之潔淨以此洗心見性。儒學是依易經而揚仁義。佛法稱之為:慈悲喜舍。慈悲、便是仁;喜舍、便是義。修佛法修到:無我、無欲,純粹一片仁民愛物之心,便是『正覺』;儒學名為『至誠』:此便是易經的『幹元』。耶穌的博愛;博愛便是『仁』。穆罕默德的淸真;淸真、亦是奉『大仁大慈真主』之名仁者視萬物為一體,故又講平等;平等,是齊物我和萬類;不是爭權利、爭享受。唯儒林、耶穌都崇『天』,認為天上有一上帝為萬物之主宰儒林所崇之『天帝』,是最高道德之象徵。儒學便是:修身、達德、窮理、盡性以合天耶林穆林崇拜『天主、上帝、真主』,是有最高權力之主宰。他們認為萬物皆是天主、上帝真主所造的。釋林也承認『有天、有神』;但他們認為『天與神』都不是萬物的主宰。

    釋林的『天與神』天、有三十三天神、只居於初禪六天再上是阿羅漢菩薩最高:無色、無想的『梵淨天』、便無所從來、無所從去的如來佛。釋林的『天』是指大自然的流轉他們稱為『法輪』因果迴圈人生的:吉、凶、禍、福、富、貴、貧、賤,不是『天帝』的安排,而是人生自造的業報:故雲『萬法唯心、萬象唯識』。他們認為宇宙間有:無量天、無量世界,迴圈變化,都在『一真』法界法輪流轉之中。此『一真』觀察設想,要比任何哲學、科學為高大而接近真理。佛法八萬四千法門歸結在一『覺』;覺、有『正覺、等覺、妙覺』三層次。修四諦、八正道、十二因緣法;而生『空覺、至覺』觀三昧,謂之正覺。修七覺支、四念處、四無畏、四無礙智、四正勤、四禪定、十力、十住、十回向;而生平等智覺,謂之等覺。再修般若波羅蜜,而至大徹大悟,入於『虛空、寂滅』之境界:圓明、淸淨、理事無礙,上下古今因果生滅,皆在目前;具大法身,便是菩薩乘的妙覺。

    儒林六經四子,歸結在一『誠』字,誠、便是『智慧、太極、仁根』。易經首掛句是『幹、元、亨、利、貞』;孔子解為『誠、仁、禮、義、信』,元、亨、利、貞,皆是幹能之作用。仁、禮、義、信,皆是誠心之作用:這是以心性而說。若以物理言之,則究坤之道。故易經是科學、哲學合一心物合一,天人合一究萬物萬象之本體根源,而觀察其演變,得知其規律與作用而契合之,利用之,以為人生進化合群和諧之規範。儒林思想要以易經為主,其次是禮記、春秋。大學、中庸:是『修身、修德、修性、修命』的道德哲學。禮記中曲禮、儒行、昏義、冠義、喪義、祭統等篇,是行為哲學。禮運篇、樂學篇,是政治敎育哲學。春秋大義是民族生存進化的哲學。此等原理原則,是萬古不易,不因時代變遷,社會形態更易而喪失其真理價値。佛學與儒學都重群覺,而以救世救眾生,化人性物性為醇純馴良為目的。易經罊辭雲:「天地絪縐萬物化醇」,是指群覺大化。儒學以『修己安人,成己成物,仁民愛物』;都是以化大眾於文明,進化於和諧無爭,止殘殺,暢生機,無彼我,尚大同為旨歸。佛學更要以『慈悲、喜舍』,普度天下蒼生;而不貪戀涅般喜樂,甯忍辱人世受苦,立眾生未成佛,我不先成佛的大志。今道經全書之出版,為迎接新金黃時代,但願讀此書的人,當有尤以天下,樂以天下之懷抱;以仁慈博愛之心,作救世化民之行為,是我序之旨也!

道經全書序

    今天是大聖日  現在是西元九八七年九月二十八日;這是1個大聖日!他有悠久光輝燦爛的歷史,有美麗的詩篇同時,也是我們老古的中國農曆八月六日;禮記曲禮雲:「兔曰明視」的兔年,是一個非常吉祥的歲次。今天,是九月二十八日,是東方的位偉人的誕辰日,是世界的偉人;他是人類的敎師。他比西方的蘇格拉底(469-399B.C.)大三十歲多,比耶穌(7B.C.-30)大五百五十多歲這位偉人?他就是孔子(551-479B.C.)。孔老夫子在世界文化發展史上,他是若干偉大學者或宗敎家的前輩他在我們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上,擔負著承先啟後的責任;他生於兩千五百零幾年以前,到現在恰好中國正是兩千五百年以後,接著又是一個新的兩千年的序幕。他的生、他的死,皆是居其中,極其兩端他開創了平民敎學的先河,把知識帶到鄉村;因材施敎為知識份子樹立了一種非常完美的典型:因此,他有「萬世師表」的美稱。

      天應人 ,建 立王道文化,創業垂統下古孔子,作十翼以贊易;乃在窮理盡性,格物致知,以至治國平天下,進於大同世界」此乃中華文化之目的,其旨則羅列萬象之設計,而達於統一之大宗、大德、大化矣!

    西元前與西元後的世界哲人思想距今約一萬二千年前,是舊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出現了!我們中華民族的本支,就是居住在昆侖崑崙山的帕米爾高原上而我們偉大的中華文化,早在紀元前萬年,我們的老祖母——伏義氏,中華古代聖哲,已經知道宇宙生生不息,變化無窮的原理今日之花,已非昨日之蕊;明日之果,又非今日之花汲水而出,已非手入之水宇宙之變化千端萬緒,為人類開文明之先聲到了西元前七〇〇年,希臘哲學家泰利斯Thales(547-544B.C.),才發現宇宙萬物有生命的定律,而我們中華民族已經到了周公時代(1200B.C.),我們的文物制度已達至登峯造極的階段。接著有老子、孔子(551B.C.)、楊朱(500B.C.)、墨子(4798B.C.);他們已肯定人與人的關係,人生的生存價値,以及道非常道,名非常名形而上的槪念與墨子兼相愛偉大的思想。孔子走在(479B.C.)年,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才來(459B.C.)印度聖人釋迦摩尼(565-478B.C.)的慈悲、平等觀念,則晚於老子約五十年。到了中國後漢成至光武帝(7B.C.-30)之間的年代,以色列的救主耶穌博愛的精神才開始遠播他鄉;……那已是西元後三年了。

簡繁普遍化可見,我們中華文化的偉大!她是世界上非常稀罕的珍品,她大而無外,小而無內;她包容所有,心懷天下,而又主張殊途同歸我們研究中華文化,往往會發現不知道古聖哲在說些什麼?但往往又發現他們說什麼,就有什麼,放於四海皆準捲之沒有一握。就像走路,有走路的易,飮茶,有飮茶的易易易而成理,理理而成易;如此生生不息,始成萬物他們從簡單的說到繁複的又從繁複的說到簡單;從簡單的又說到容易,容易,使之普遍化;普遍化,使人人皆能懂,人人皆能用,而又能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生產工具的發明,生產方法的改進;家族的組織,倫理的觀念,政治的大經;祭祀的大典,尊敬天地鬼神的意識以及天文曆算水土;文字音樂舞踴;數理陶冶宮室城堡軍旅虞衡等等:無不是導源於易學這就是班固大儒說的:易為六藝之原而且我們中華民族歷史哲學中有九流十家之說,也是源流於易學之大經、大法、大德、大思想、大原理。

    順萬變而立不變我們中華民族文化,自三皇以降,踵事增華,鬱鬱乎文!故稱『華夏』。考其本質,則高明、博厚、精深、中和,取法於天道,發揚於德性。雖曆五千年的更遞變化,而道統不絕。蓋因我們中華文化是發源於易學,故能統一唯心唯物,貫通形,上形下,籠蓋『天道、人道、地道』,融化知識與智慧。通權達變,而以時中,和諧為旨歸。泯除人我內外的隔閡,順萬變而立不變,自無常住而得常住。此所謂「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之無上心法;乃至於擴大宇宙的範圍,確立生命的永恆:此就是我們中華文化的本體也。我們若能發揮中華文化的本體,就能擴大其妙用;挽救世界和平,人類一家思想,世界大同,就指日可期矣!

    當今我們的責任現在是二十世紀末葉,現在是二十一世紀前夕。我們在這個即將來臨的金黃世紀前,試問我們自己對於未來的世紀能知道些什麼?我們對於未來的世界又能做些什麼?或希望做些什麼?我們究竟能不能做?我們能不能知道自己又是什麼?我們是否應該知道我們是中國人,是中華兒女,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現代聖人。我們放眼中國大陸神州,廣袤萬裡、高山大川,沃野天連。人民的眾多,土地的肥美;有五金之富,堂堂華國,蜚名萬邦。東可以發展大亞洲民主共和,西可以推廣至大世界民主共和;實現天下一家,四海同心的國家,眾星拱之。五千年的歷史文化,東西獨步,人類俊秀者,足可以開拓中華後五千年的大文化、大經濟、大政治,為全人類造福祉,消弭戰禍,唯有我們的中華文化。洪範皇極曰:「無偏無陂,遵王之義;無有作好,遵王之道;無有作惡,遵王之路;無偏無黨,王道蕩蕩;無黨無偏,王道平平;無反無側,王道正直;會其有極,歸其有極」:此乃人類政治中樞,是自古以來一個最理想的大設計。亞洲,乃以中國為中心。世界,各民族的文化,乃以中華文化為最悠久,最合人性者,天地人一貫三的王道思想;相生相剋,促進世界和平,迎接二十一世紀,開創中華後五千年的大文化,大文明的世界。這些,就是我們所要知的,所能知的,所要做的,所希望做的。我們能知、能做,有希望、有理想。這些就是我們要想知道的究竟知道的是什麼?也就明白我們自己究竟是什麼?我們是在效法古聖賢,用無為法敎化天下,普渡蒼生的現代聖人。我們的生,就是為天下蒼生。我們的死,也是為挽救天下蒼生。這就是我們的責任;責任,就是天賦的使命。

    兩個金黃時代二十一世紀,是全人類的金黃時代,而且有兩個金黃的時代!一個是各國家各民族的金黃時代;一個是每一個個人亦是金黃時代。而且各國家各民族的主人,就是每一個個人,每一個個人也就是那個時代的創始者。到那個美好的金黃時代,是自人類有史以來最太平、最盛世的世紀!——若不是那樣的?或者,若兩者之中有一個不是的:國家不是金黃時代,或個人不是;則國家不好過,個人則更加淒涼兮淒涼!世界將趣向黑暗,走進滅亡的森林。如果,當今的中華兒女,不論男女、不論老幼、不分階級地位、不分貧富、不分地域、不分宗敎、不分黨派,人人皆放棄一己之見,為全人類,為各民族的人民謀幸福!要是所有的中華兒女,以及熱愛中華文化的世界學者專家眞的「誠心」那樣;這不僅為個人帶來的金黃時代,亦為整個人類、各國家、各民族帶來金黃時代。到了那個金黃時代,人類已恢復到「自性、仁性」,與道同在,與大自然同在;我在道中、道在我中;我在大自然中、大自然在我中,道我一體,自然與我一體,物我皆忘。道在我內,我在道內,道我皆忘。自然在我內、我在自然內,自然與我皆忘。與天人合一,人神一體。過五湖四海皆吾兄弟,老吾老,幼吾幼以及人之老人之幼,天下一家的生活。……戰馬已回崑崙山帕米爾高原,鐵甲已歸於黃士之中。各正性命,逍遙自在。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