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今註今譯

出版社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今註今譯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今註今譯
書名: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今註今譯
作者 蕭登福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789576688614
地區 臺北
年份 2008
出版社: 文津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序言: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一書書名,敦煌寫卷p2606尾題、《雲篆度人妙經》、《洞玄靈寶三洞奉道科戒營始.卷四.靈寶中盟經目》、《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四注》本等,經題均作:《太上洞玄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此當為六朝時原書名。明刊《正統道藏.洞真部.本文類.天字號》所收錄者作《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省去「太上洞玄」四字,當是省稱。此經也簡稱為《度人妙經》或《度人經》。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一書,前為玉晨大道君序,敘說元始天尊說經因緣及功德;後面另標《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以下,才是經書正文。經文分為二章,一為〈元始洞玄靈寶本章〉,一為〈元洞玉曆〉;前章有三十二天天帝及五帝魔王隱名隱諱,後章有三界魔王歌詩祕音。此二章經文為元始天尊所作。接著由「道言此二章並是」起,至「洞明至言也」止,為道君中序。接著為「諸天中大梵隱語無量音道君撰〈元始靈書中篇〉」。接著自「道言此諸天中」至「大量玄玄也」,為道君後序。玉晨大道君所撰之前序、中序、後序,皆以「道言」出之,以資區別。

概括全經,依序為:道君前序、經文正文二章(〈元始洞玄靈寶本章〉、〈元洞玉曆〉)、道君中序、道君撰〈元始靈書中篇〉、道君後序。現所見敦煌寫本及北宋.陳景元所集四注(齊.東、唐.薛幽棲、李少微、成玄英)、《雲篆度人妙經》等本子,皆是如此。以上是晉世《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原貌。至宋世,道徒看到〈元始靈書中篇〉,以為既有中篇,必有上、下篇,因而又偽託撰造出〈元始靈書〉上篇、下篇,以及〈太極真人頌〉等章節。不僅如此,北宋末徽宗時的道士,託名青華帝君下授,更增撰六十卷,與先前合為六十一卷本,即今《正統道藏》所見的本子。

《度人經》原是東晉·葛巢甫所傳靈寶經之一,天真皇人述《太上洞玄靈寶諸天內音自然玉字》,在解釋此經之〈元始靈書中篇)  。《雲篆度人妙經》一卷,是此經之雲篆體;《太上諸天靈書度命妙經》一卷,是此經相關經典。其中《太上洞玄靈寶諸天內音自然玉字》  、《太上諸天靈書度命妙經》,都是葛巢甫所傳靈寶經,由於有三種經來為翼輔,足見《度人經》在靈寶派巾的地位崇高,是經中之經:更加上齊.嚴東開始為此經做注,其後歷代注疏不絕;唐穆宗長慶二年(822),敕令士民人道籍者,須能精熟《老子經》及《度人經》,特別凸顯出此經的重要性。至北宋末,道流漸尊此經為三洞三十六部算經之首經;明英宗正統年間編修的《正統道藏》,即以此經為冠攝道藏諸經之第一經,為洞真部本文類天字第一號經典。

東晉靈寶派,倡導行善度人,守戒持齋,以壇場科儀為貴,以誦經詠讚為功,這是東晉察寶派的特色,這些特色,大都可以在《度人經》巾看出來。《度人經》的修行儀式,在天真皇人撰集《靈寶無量度人上經大法》及南宋.王契真纂《上清靈寶大法》中,都詳細載述誦經觀想等修行法門。但自南宋.陳椿榮、蕭應叟以下,以《度人經》來行修煉者,逐漸偏向內丹說。並由北宋末南宋始,在靈寶大法中,度亡科儀開始與《度人經》相結合,如甯全真授、王契真纂《上清靈寶大法》、《靈寶玉鑑》等,常用此書之經法科儀來度亡。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一書,有元始天尊說經,有玉晨大道君撰前、中、後序及〈元始靈書中篇〉。依三洞四輔的規則,元始天尊說經為「洞真」,道君說經為「洞玄」,太上老君說經為「洞神」。此經既是元始天箄說經,所以《正統道藏》歸之於洞真部本文類。但此經既題為「靈寶」,且又是以玉晨大道君貫穿全書,經中的〈元始靈書中篇〉也是大道君所撰,此經又是東晉靈寶派主要經典之一,據此,似又應歸人「洞玄部」。在經書歸類上,將之歸為洞真或洞玄,都各有依據,言之成理。明英宗正統年間編撰的《正統道藏》,將此經歸屬於元始天尊(天寶君)說經的「洞真部」,而不歸屬於玉晨大道君(靈寶君)說經的廠洞玄部」,即是依據說經人來區分的。

本書以《度人經》一卷本原文為主,來做今註今譯。在今註部分,並全部保留了齊.嚴東、唐.成玄英、薛幽棲、李少微等四家古註,至於其它諸家註,則擇取中允者來為註譯。本書旨在闡明《度人經》經文原意,其義理方面的探討,及《度人經》與靈寶派的關係、對後世科儀的影響等等,則請參見筆者《六朝道教靈寶派研究》一書。

蕭登福謹序

二〇〇七年七月十七日台中大裡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簡稱《度人經》,它是東晉葛巢甫所授的靈寶經,也是東晉靈寶道派的主要經典之一。此書是經中之經,天真皇人述《太上洞玄靈寶諸人內音自然玉字》,在解釋此經之(元始靈書中篇);《雲篆度人妙經》一卷,是此經之雲篆體:《太上諸天靈書度命妙經》一卷,為此經相關經典。齊時嚴東開始為此經做注,其後歷代注疏不絕:唐穆宗長慶二年(822),敕令士民入道籍者,須能精熟《老子經》及《度人經》,特別凸顯出此經的重要性。至北宋末,道流漸尊此經為三洞三十六部尊經之首經;明英宗正統午間編修的《正統道藏》,即以此經為冠攝道藏諸經之第一經,為洞真部本文類天字第一號經典,本書據《道藏》諸刊本及敦煌出十寫卷等,來校正經文,並參考諸家古注來做今註今譯,旨在闡明《度人經》經文原義,以方便學者研究東晉靈寶派。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