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天不變道亦不變——老子縱橫談

出版社

 

天不變道亦不變——老子縱橫談

天不變道亦不變——老子縱橫談
書名: 天不變道亦不變——老子縱橫談
作者 劉長允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101064339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9
出版社: 中華書局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序  劉大鈞
第一章  智慧老人的風采(1)
第二章  人人關心的問題(13)
第三章  大幹世界冷眼觀(33)
第四章  如何守住真善美(47)
第五章  相反相成揭真諦(69)
第六章  無為之論高千古(87)
第七章  惟有明哲可保身(107)
第八章  後發制人寓天機(127)
第九章  知足之樂樂無窮(145)
第十章  頤養天年壽而康(165)
第十一章  桃花源裏可耕田(185)
第十二章  黃鐘再奏和諧曲(203)
附錄  老子(217)
後記(235)
 

                                                  序
         長允幼承庭訓,在中學時代即嘗試譯注《詩經》、《楚辭》等部分篇章,且熟悉《黃帝內經》、《傷寒論》等中醫藥典籍。長允接觸《周易》較早,向我問《易》也已逾廿載。長允提出的“《易經》是一部古老的辭書”,和他從多義詞視角對卦爻辭之間有機聯繫的探索,都稱得上是言之成理、持之有故的一家之言。所著《步入神秘殿堂》一書,也不失為初學《易》者較好的參考書。
        長允好學敏求,公務繁忙,也從未輟其所學。雖知他近年一直在研學老子,但當這部十幾萬字的書稿送到面前時,還是不能不使我為之驚喜:我認為長允這部書是下了功夫的,也是很有特點的。此書從十幾個方面闡發老子思想,基本涵蓋了《道德經》的主要意蘊。該書雖然沒有作繁瑣考據,但對先賢和時彥的研究成果都注意到了。此書從九個方面對“道”的旨趣深入揭示,從十二個方面就老子對中國軍事思想的影響作出深刻論證,其對老子“無為而無不為”和相反相成思想的多維度探討,都彰顯了作者的研究深度和厚度。這部書最獨到之處,是其每剖析老子的一個命題時,都將其放在人類與這一命題相互關係的大背景下展開。比如,當您讀了“如何守住真善美”和“桃花源裏可耕田”這兩章,後,不僅會理解老子返樸歸真和小國寡民的思想,同時對古今中外關於真善美和烏托邦思想的形成與發展,也會有一個大致的掌握。我以為這部書的主要目的,是把老子智慧和現實緊密地聯繫起來,使人們從老子那裏得到更多的人生啟示和教誨,以安頓好我們現代人的心靈和生活。《天不變道亦不變——老子縱橫談》是一部內容通俗易懂、文字簡潔明快的釋老之作,相信大家會喜歡它。
        欣聞此書即將付梓,高興之余遂簡文如上以介之,是為序。
                            劉大鈞
               2008年8月8日於運乾書齋
 

                                書簡介:
        這是一部解讀老子思想的著作。作者從不同的視角闡發老子從天道推演到人道的邏輯關係,將涉及的每一個命題部放在人類與這一命題相互關係的大背景下展開,同時也介紹了儒家、佛教對同一問題的看法以及西方哲學家的有關觀點,進而把老子的智慧和現實緊密地聯繫起來,使人們從老子那裏得劍更多的人生啟示。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