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大成捷要

出版社

 

大成捷要

大成捷要
書名: 大成捷要
作者 勞山道人 朱文彬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203002810
地區 太原
年份 1988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性命雙修、綱領條目、心印口訣、秘旨靈文(1)
返還證驗說(4)
道身證驗說(9)
關竅秘訣(10)
道教源流譜(12)
百日築基(16)
最初還虛蜇藏炁穴(17)
絕食腥、葷、香、辣(18)
收心煉己口訣(18)
迴光返照天機(20)
文武風火妙用(21)
神蜇炁海(22)
動靜無偏(22)
武火妙用(23)
文火妙用(24)
種采煉養調外藥天機(24)
采藥天機口訣(25)
煉藥天機口訣(26)
文火溫養口訣(27)
清濁火口訣(28)
煆煉陰精以分先後天口訣(28)
文武採取烹煉妙用(29)
文火沐浴口訣(30)
武火輕重采藥之危(31)
武火煆煉(32)
文火寂照(32)
夢寐走丹(33)
玄關竅開(34)
產真種不老不嫩天機(35)
產真種次第天機(36)
采真種天機口訣(37)
封固口訣天機(38)
卯酉沐浴天機真訣(39)
陽火陰符口訣天機(40)
采小藥天機口訣(41)
元神領元炁升降口訣(42)
真意散亂危險詳說(43)
煉藥氣蕩炁滯之危險(44)
周天文武之妙用(45)
小周天度數天機口訣(46)
真陽發生天機(47)
神氣皈根口訣(49)
止火口訣(49)
采大藥天機真訣(50)
六根不漏天機口訣(51)
六根震動天機(52)
大藥產生天機真訣(52)
走丹歧路天機(53)
危險詳說口訣(54)
大藥過關天機妙訣(55)
七日混沌天機(56)
過關不真危險天機(57)
甘露下降用火天機危險(58)
大藥到頂實驗天機(59)
心印經曰回風混合百日工靈(61)
胎息經注(62)
贈劍仙二首(64)
十月養胎(65)
安神祖竅用火口訣(66)
蜇藏七日陰蹺複生天機(67)
金液還丹天機口訣(68)
玉液還丹天機口訣(68)
卯酉周天口訣(69)
日月合璧天機口訣(70)
真火煉形天機(71)
珠落黃庭天機(72)
皈根複命(73)
呼吸蜇藏大周天(74)
魔境危險詳說(75)
邪水潮生危險天機(77)
邪火潮生危險天機(77)
神俱六通(78)
真空煉形天機(79)
三部八景危險詳說(80)
純陽祖氣助胎天機(81)
絕穀定慧天機(82)
五氣朝元天機(83)
盜天地正氣天機(84)
三寶現象天機(85)
赤蛇透關天機(86)
赤蛇歸身天機(87)
雷神監炫天機(87)
火焚禪坐危險詳說(88)
戰內外陰魔天機(89)
春水潮生天機口訣(90)
天花亂墜止火天機口訣(91)
超脫上田危險(92)
陽神遷過重樓天機口決(93)
調神出殼天機口訣(94)
開天門口訣(95)
身外有身收金光天機口決(95)
聚金光布五芽靈炁天機口訣(96)
調陽神出入天機口訣(97)
還虛面壁(100)
睡功秘訣(104)
蟄龍秘訣(105)
坤元經(106)
女宮簡便法(109)
 

                              序言:
       我國氣功源遠流長,氣功養生健身、氣功治病已是家喻戶曉、眾所周知的事實,深受廣大群眾喜愛。當前國內外掀起了學練氣功的熱潮,習練氣功者及武術愛好者渴望得到古代佛、道、儒三家有關氣功、養生方面的專著,為滿足廣大群眾和氣功愛好者的這一願望,我們特選了部分佛、道氣功專著,並進行了點校,用簡體字排版,以方便讀者。
         在出版中,為保存該書的原貌,未做刪改,望讀者析而參之。
        有錄師王乾一者,雲遊時,至河南登豐縣中嶽嵩山崇福宮,常住會。馬宇秀煉師見其所藏《大成捷要》一書,言修性煉命真功,甚為詳確。抄錄一通,攜之來遼。一日出示,靜一煉師見而悅之。謂其節次功火,鹹臻玄妙;而擬義立訖,尤見精工。誠玄門之秘典也。因相與公諸同志付諸石印,以廣流傳。
        是書旨義,掃除繁蕪,務撮標本。致虛守靜,翕合先天,至於撥邪返正。真中流一壺也。
         諸公之用心,志欲世界修人,皆以大成入手,免墜歧途旁門,漏習退徹三舍矣。
       上天下地,而人生乎其間。然天長地久,惟人不能與天地同其長久,亦人之一大缺憾也。
      人願與天地同其長久,惟煉道者,其庶幾乎緊考煉道之書,汗牛充棟,人不能逐一流覽以致煉道者,每輟於半途。今觀《大成捷要》一書,實於煉道者大有禪益。是書精采各種丹纖扼要之語,編為三卷,名曰《大成捷要》。俾讀是書者,開卷明瞭。從斯煉道,得所持循,不致惑於歧路。使知性命雙修,涵養日久,發白複黑,齒落重生,自能返老還童也。壽與天地同其長久,當亦無難,是真天機秘文也。
         爰付剞劂,公諸同好。即此功德,亦與天地同不朽也。
        晚近世風不古,人欲橫流。耳聽聞者皆淫聲,目所覩者皆邪色。芸芸眾生,非汲汲於聲色,即眈眈於貨利。求一蔑視富貴利達,而能超凡越俗,卓然有以自立者,蓋亦鮮矣。
        吾友朱君文彬,善根早具,夙慧前因。幼即慕道,數夢勞峰。及壯,經商青市,遇王君卓泉,為授《周易》一經,頗有所獲。複歸同善社,治身心性命之學。門徑既窺,漸摩益力。身心交泰,性命雙修。令人望而知為有道之士。突飛猛進,尤覺歉然。年事雖高,道心彌篤。果也至誠感召,巧遇機緣。偶人勞峰,邂逅趙檢院泰昌、王道長全啟,慨贈丹經《大成捷要》一部、丹經《道鄉集》一部。書中所載,皆仙師秘訣,不二法門。朱君由是簡練揣摩,道複大進。虎伏龍降,坎離既濟。精神煥發,身健顏童,夐乎尚矣。
          癸酉冬,朱君出全集示餘,且囑付梓,以廣流傳。餘循誦一過,其中奧義秘訣,玄竅天機,無不詳盡。不啻諸仙師面命耳提,金針暗度。
         噫!茲編一出,豈獨有禪世道人心,行見朝天闕免輪回者,莫不以是為津梁也。
          余愧譾陋無文,聊贅數語,以志朱君樂道之誠心,濟世之善念。並望讀是書者,尤當奉為篋中之鴻寶雲耳。
         人性皆善,為物欲所蔽,虛靈不昧之氣,漸歸澌滅,墮入輪回。欲求一巋然常存,與天地相永久,蓋亦難矣。
         一陰一陽之謂道。太極者,陰陽之始也。無極者,又太極之始也。
          昔香嚴禪師,參溈山,溈山曰:“父母未生時,試道一句看。”後禪師大悟,看法衣禮拜曰:“和尚大慈悲。”此言人受生之初,即太極也。降生之始,各具善質,即虛靈不昧之氣也。漸習漸長,七情內奪,漸生妄想,即物欲也。父母未生時,即無極時也。無極之時,無物欲也。
人當原始反終,由太極歸無極,以有欲化無欲,自能明心見性,以複其本然之善,即可與天地相參。括而言之,儒家之精一、釋家之三昧、道家之貞一,要皆不外乎是。
         余少年慕道,常夢遊勞山。第以奉侍庭幃,未得遠離。及長就高,投資青島。密邇勞山,又遇墨邑卓泉王君,道學人也,餘師事之。為余講釋《周易》,若有所悟。複歸同善社,彭回龍師尊門下,道心益切。職務之暇,遂入勞山。至太清宮,逢趙檢院泰昌,贈丹經《大成捷要》一書;又至白雲洞,有王道長全啟,贈丹經《道鄉集》一冊,皆仙師所傳秘訣。餘揣讀日久,卻煩惱、達輪回、息妄想、精神煥發,泥丸直闕于玄關。先後天之機,生生不息,以成既濟之象。
          是二經者,真能令人化欲澄心,歸真及本,拔渚苦海,登極淨土。與日月並明,與天地齊年,實修道之津梁,渡世之慈航也。
          餘不敢獨擅其美,亟輯其殘缺,重加校閱,以付諸剞劂。俾廣傳於世,以公諸同志。則毓神養氣,煉性修真;作聖作賢,成仙成佛;未始不由此二經,為發軔之一助也。持之,勉之。
          道本一理。法分三元,天元、地元、人元是也。丹宗九品准三成,初成、中成、上成是也。其三元丹經分而言之,天元曰大丹;地元曰神丹;人元曰金丹。合而言之,初成曰金丹,中成曰神丹;上成曰大丹。是三元皆有大丹、神丹、餘丹之名也。
在天元盡性了命,地元擒砂制汞;人元移花接木。在初成百日築基;中成十日養胎;上成三年乳哺。而要天元大丹之旨,不外彼鉛我汞,盜取互藏之天寶。其實皆是一陰一陽,配合混煉而成造化者也。蓋此三元丹道,理同法異,作用原自懸殊。而世之修真悟道者,大都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究之能列開門戶,真知一端者,亦萬中無一也。
         吾曾見有得聞天元大丹,而從天元了道者,則只知天元之尊貴,而不知複有地元、人元之玄妙。有得聞地元神丹,而從地院服食登仙者,則只知地元之尊貴,而不知複有天元、人元之奧妙。有得聞人元金丹,而從人元金丹了道者,則只知人元之尊貴,而不知複有天元、地元之旨歸。更有崇向人元,而尊為金液,藐視天元,而為玉液。是不知人元為接命之初乘;天元為了性之上乘;地元為服食之中乘。悲夫!
           試觀古有得聞地元神丹,而兼聞天元大丹者,許旌陽真君是也。有得聞地元神丹,而兼聞人元金丹者,葛稚川真人是也。有得聞人元,而兼聞天元、地元者,呂純陽張三豐是也。至於南五祖,皆以人元金丹了道,北七真皆以天元大丹登仙,而地元神丹無聞焉。
          他如崇釋者,只知念佛誦經。奉聖者,只知敦倫守常。究之,能專一,即能致精微。能至誠,即能格天心。只要能圓聚得,一點真性靈光在,而皆不至於磨滅。所以,一心念佛者,能超生淨土。誠心敦倫者,能流芳百代。都是歷代仙師道祖,傳經演法,立說垂訓,各心得妙諦,必不能同歸一轍。是在善學者,暗練揣摩,會其旨歸耳。
           有專一元而立言者;有兼三元而立言者;有兼三元以立言者,而側重人元者,有兼三元以立言,而側重地元者。不得一概而論之也。
如《金丹心法》、《性命圭旨》、《天仙正理》、《仙佛合宗》、《金仙證論》、《慧命經》等書,是專指天元大丹,清淨、修煉而言者也。
如《金丹真傳》、《醒道雅言》、《玄要篇》、《敲爻歌》等書,是專指人元金丹、陰陽、修煉而言也。
如《黃帝九鼎》、《太清丹經》、《地元真訣》、《承志錄》、《漁莊錄》等書,是專指地元神丹、鉛砂、修煉而言也。
若《道德經》、《陰符經》、是兼三元而言也。
若《悟真篇》、《參同契》亦兼三元以立言,而側重人元者也。
若《龍虎經》、《石函記》亦兼三言以立言,而側重地元者也。
          後世未來聖真,心乎至道者,得見此論。知道分三元,理本一貫,庶不至望洋而興靡涯之歎也。
         要知丹經道書,雖曰汗牛充棟。除此三元一理,先天大道之外,其餘盡屬九十六種外道,三千六百旁門。任它一切皆幻,總于大道不通。
          世尊曰:“惟此一事實,餘二即非真。”所謂一事實者,即吾人之乾元面目,固有真我。不著色相,不落空亡之虛靈圓明性體是也。
          釋氏曰:“真空正覺。”道家曰:“不神之神。”故人之所以斷生死輪回者,全憑性宗了當。至於人元金丹,乃接命之術;地元神丹,乃服食之道;而天元大丹,乃性命雙修之全體大用也。
         吾今憐憫後學,指明經義。將曆仙佛祖師所傳三元大道、丹經,分晰開列于左。願天下仁人君子,有志斯道,得遇師傳者,好爰古證今。前後印考,必須上下吻合,方不墜入旁門。而且斯集一出,使學者披古覽今之下,一見即知作者之本意。歸宗某家之著述,則涇渭立分,真偽立辨。而趨向可定,遵行無差,永不為異端邪說所惑矣。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