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道教與土家族文化

出版社

 

道教與土家族文化

道教與土家族文化
書名: 道教與土家族文化
作者 邓红蕾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105041110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0
出版社: 民族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导论(1)
  第一章巫与道教(19)
    一、“巫”的文字学解释(19)
    二、巫的形式(22)
    三、土家族“巫”的民族特色(29)
    四、巫与文化的关系(36)
    五、土家族巫与道教的产生(41)
    六、从巫到道教的土家道教化意义(49)
  第二章傩与道教(52)
    一、傩的宗教学意义(52)
    二、湘西还傩愿的特征及礼仪(57)
    三、傩的宗教功能(64)
    四、傩与道教(75)
    五、从傩到道教的土家道教化意义(82)
  第三章信仰与道教(85)
    一、土家族信仰概说(85)
    二、道教与土家族信仰(上)(100)
    三、道教与土家族信仰(下)(108)
    四、道教传播中的演变(114)
    五、结语(140)
第四章习俗与道教(145)
    一、富有道教特色的土家族习俗(146)
    二、土家族习俗中的道教功能分析(194)
    三、土家族习俗中的道教影响分析(201)
    四、结语(214)
第五章文学艺术与道教(218)
    一、文学艺术与宗教(218)
    二、土家族文学艺术典型例举(221)
    三、土家族文学艺术中的道教精神(251)
    四、“道教土家化”的艺术模式的文化学意义(260)
第六章总结与展望’(264)
    一、艰辛与坎坷中孕育出的“乐感文化”(264)
    二、道教的俗化与土家族文化的神化(269)
    三、传统与现代协调发展的前景展望(271)
后记(281)
 

   《土家族问题研究丛书》序言
            苏晓云
    生活在湘鄂渝黔边区的土家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土家族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土家族人民正沐浴在新世纪的曙光,阔步向前迈进。
    土家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先秦时期,土家族先民巴人就活跃在历史舞台上。唐末五代,土家族作为一个民族共同体形成后,得到迅速发展,他们在改造自然过程中创造了光辉的民族文化。土家族“西兰卡普”深为汉族人民所喜爱,土家族吊脚楼在中华民族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土家族竹枝歌是竹枝词的直接源头,为中华民族文学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摆手舞、跳丧歌、哭嫁歌丰富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内容。
    土家族人民十分热爱自己的故土,他们披荆斩棘,辛勤耕耘,用勤劳的双手开发祖国山区,使昔日榛榛荒蛮的山岭,变成绿绿葱葱的草野,为中华民族的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土家族人民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革命斗争精神。每当外敌入侵、民族危机之时,他们便拿起武器,保家卫国。明朝嘉靖年间,日本倭寇侵扰东南沿海,烧杀抢掠,民不聊生。在这民族危机之时,土家族将士不远千里,跋山涉水,从偏远的武陵山区奔赴东南抗倭战场。在与倭人的战斗中,土家族士兵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多次挫败倭敌,为抗倭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史称“东南战功第一”。在中华民族近代反侵略斗争中,处处活跃着土家族儿女的身影,虎门沙角炮台留下了土家族将领陈连升搏杀英夷的身影。大沽口炮台回荡着土家族将领罗荣光杀敌的呐喊声,恩施、酉阳城内至今流传着土家族群众在反洋教斗争中可歌可泣的故事在抗日战争中,土家族人民不甘后人,无数土家族儿女奔赴抗日前线,效命疆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抗日救国的壮丽凯歌。
    在中华民族翻身求解放的革命斗争中,土家族人民也作出了重要贡献。辛亥革命时期,许多土家族仁人志士“提起寰宇烘白日,掀翻沧海洗青天”,为推翻专制、建立共和而奔走呼号、喋血成仁。大革命时期,不少共产党员在土家族地区从事革命活动,星星
之火在土家族地区迅速成燎原之势。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土家族人民本着“要吃辣子莫怕辣,要当红军莫怕杀”的大无畏精神,跟着贺龙闹革命,广阔的土家族地区成为革命的热土,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相继在此诞生。在解放战争中,无数土家族群众投入火热的革命斗争中,有的战场杀敌,有的支援前线,为打败反动派、建立新中国,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新中国建立后,土家族人民为建设新中国不懈奋斗,他们发扬战天斗地的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土家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对外开放,对内搞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文化有了突破性发展,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
    回顾过去,我们为土家族和土家族地区的建设成就而高兴。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目前土家族和土家族地区经济还不够发达,前进过程中还有许多困难。民族传统文化的糟粕阻碍着土家族的发展,山区的自然条件也制约着土家族的进步,振兴土家族的任务还很艰巨,山还高,路还长。在新世纪中,如何加速土家族地区的发展,成为土家族人民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在进行经济文化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土家族问题的研究,为土家族的发展提供
参考,已显得十分迫切。《土家族问题研究丛书》正是本着加强土家族研究、促进土家族发展的宗旨编撰而成的一套学术著作。本丛书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对土家族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研究,这些著作力图通过对土家族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剖析,弘扬土家族文化的精华,剔除土家族文化中的糟粕,增强土家族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全面振奋民族精神,促进土家族和土家族地区的发展。二是对土家族地区现实问题的探讨,这些著作力图通过总结
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土家族地区经济文化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结合国家政策和土家族地区的实际,对当前土家族及土家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进行探讨,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为土家族地区社会发展和进步提供政策参考。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要在二十一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我们希望这套丛书能够对土家族和土家族地区的发展进步有所启示,为中华民族的腾飞有所贡献。
                      (苏晓云,土家族,现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