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陳摶老祖—老子、莊子之後的道敎至尊

出版社

 

陳摶老祖—老子、莊子之後的道敎至尊

陳摶老祖—老子、莊子之後的道敎至尊
書名: 陳摶老祖—老子、莊子之後的道敎至尊
作者 修功軍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506028837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7
出版社: 東方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序一  (001)
序二  (001)
自序  (001)
一、大道陳摶
第一章  老、莊子之後有“大道”
    ——陳摶生平概要  (003)
    第一節  禍水文化育賢哲  (004)
    第二節  隱居修道武當山  (009)
    第三節  遊蜀學道謁高公  (011)
    第四節  移居華山成大道  (013)
第二章  “易圖”、“龍圖”鑄“高賢”
    ——陳摶的易學成就  (017)
    第一節  “龍圖”三變  (019)
    第二節  河圖  (025)
    第三節  洛書  (032)
    第四節  先天方圓圖  (037)
    (一)方圖  (041)
    (二)圓圖  (043)
    (三)“易圖”出國有發明  (045)
    第五節  太極圖  (052)
    (一)古太極圖  (052)
    (二)先天八卦太極圖  (057)
    (三)後天八卦太極圖  (061)
第三章  道學文化永傳承
    ——陳摶的師承關係  (066)
    第一節  陳摶師友  (066)
    第二節  陳摶的主要弟子  (069)
    第三節  陳摶師徒譜系  (074)
    附:陳摶師承關係源流表  (075)
二、“睡仙”陳摶
第四章  華山高臥成睡仙
    ——陳摶的內丹養生  (079)
    第一節  求師訪友學內丹  (079)
    第二節  長生路在“無極圖”  (083)
    第三節  高臥華山成睡仙  (091)
    附:陳希夷二十四式坐功圖  (104)
    第四節  預知仙逝”張超穀”  (122)
三、藝術陳摶
第五章  山色滿庭供畫幛
    ——陳摶的詩、書、畫藝術(127)
    第一節  陳摶詩詞選注(127)
    第二節  書畫兩絕軼一絕  (140)
四、傳說陳摶
第六章  四辭朝命道抑君
    ——陳摶的隱者之風  (145)
    (一)  一辭朝命:後唐明宗求賢賜美女  (146)
    (二)  二辭朝命:後周世宗慕道得隱語  (147)
    (三)  三辭朝命:宋太祖累詔不至  (152)
    (四)  四辭朝命:宋太宗三詔方赴闕  (157)
第七章  一生命運詩中藏
    ——陳摶的相術傳聞  (169)
    (一)  一生命運詩中藏  (169)
    (二)  “神相”相人驗如神  (172)
    (三)  日後必為貴婦人  (174)
    (四)  遙知帝王立嗣心  (174)
    (五)  夜半救母令兒歸  (176)
    (六)  解難贈藥救清官  (176)
    (七)  預知明日有客來  (177)
    (八)  二位公子非奴僕  (177)
第八章  十裡荷花出陳摶
    ——關於陳摶的民間傳說故事  (179)
    (一)十裡荷花出陳摶  (179)
    (二)仙女賜乳點慧根  (180)
    (三)聽經神授“蟄龍法”  (181)
    (四)兩位皇帝一肩挑  (182)
    (五)一文錢難倒英雄汊  (183)
    (六)贏得華山不納糧  (184)
    (七)陳摶長安會二主  (185)
    (八)華山歸來故鄉情  (188)
五、淺識陳摶
第九章  學有心得識真諦
    ——陳摶著述學習劄記  (193)
    (一)《易龍圖序》淺述  (193)
    附:陳摶《易龍圖序•淺注》  (195)
    (二)《正易心法注》淺析  (196)
    附:陳摶《麻衣道者正易心法•序》  (204)
    附:陳摶《正易心法•注》  (204)
    (三)讀《陰真君還丹歌注》後記  (215)
    附:陳摶《陰真君還丹歌•注》  (217)
    (四)《觀空篇》淺識  (222)
    附:陳摶《觀空篇》(並注)  (225)
    (五)陳摶相術專著小劄  (226)
    附:陳摶《人倫風鑒》  (230)
    附:陳摶《心相篇》  (233)
附錄
附錄一  《宋史•陳摶傳》  (239)
附錄二  歷代詩人詠陳摶  (241)
附錄三  陳摶故里考  (255)
附錄四  泉聲山色可忘世,讓與希夷睡萬秋
    ——我的華山夢  (259)
後  記  (263)
主要參考文獻  (265)
 

                               序一
    我一口氣讀完了修功軍先生撰著的《陳摶老祖》書稿,深為他的博古通今、見地獨到的治學精神所感動。
    修先生原是中共安徽省亳州市委宣傳部新聞科長,在新聞事業上多有建樹,寫過許多反映生活實際和人民群眾願望、呼聲的重要新聞作品。他在本職工作之餘,又廣泛涉獵中國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對老子、孔子、莊子和唐宋之際的大易學家陳摶都進行了長期鍥而不捨的深入研究,積累了豐富的學術資料,形成了自己的獨特創見。特別是在他離休之後,為撰著《陳摶老祖》這部書,他經常遠赴湖北武當山、山西華山、四川青城山等道敎名山考察,搜尋陳摶的遺蹤聖跡,收集流傳在民間的關於陳摶的故事、傳說;他又不辭勞苦,奔走北京、南京、上海、合肥等各城市的圖書館、博物館,查閱、核對資料,廣泛搜求,旁徵博引,其研討撰述歷程之艱辛萬狀,難能可貴,令人欽敬!
    捧讀《陳摶老祖》書稿,感到修功軍先生對《周易》的研究造詣很深,對陳摶的生平事蹟和學術成就有全面系統的考慮和論述。該書內容新穎,文筆樸實流暢,雅俗共賞;關於陳摶易學、易龍圖和內丹養生的內容,修先生不僅進行了重點論述,而且突出其現實意義和實用價值,成為該書的鮮明特點。書中曆述陳摶“四辭朝命”,獨善其身,致力於創繪易龍圖,傳承河圖、洛書的易學數理精髓,成為華山學派的開山祖師;陳摶注重人體的內修內養,吐納真氣,天人合一,在我國養生性命學領域自成一家,成就卓然;他提倡儒、釋、道三敎合一,博採眾長,奠定了宋初以後道學和理學的基礎,在我國傳統學術史上居於重要地位,成為自老、莊之後道敎的尊師。修功軍先生的這部書稿不愧為當代陳摶研究和道家學說研究的一項重要的學術成果。
    易經及道家哲學思想是中華民族祖先的偉大思維成果,充分反映了中華民族傳統哲理思維的整體性、辨證性、科學性和廣泛久遠的實踐價值。關於這方面的研究,還有著巨大的學術空間,有待進一步拓展和深化。修功軍先生從研究他的古代同鄉陳摶入手,掀開了當代易學和道學研究的重要一頁。從這裡伸發開去,我想,修先生自己會進一步深入下去,對當代和後輩學者,亦將有深遠的啟迪意義。
                      是為序。
                    宣奉華
                   2007年6月15日於北京


                                          序二
    修功軍先生《陳摶老祖》的出版,可以說是做了一件為道敎文化、學術界所稱道的功德大事,我真誠地向他表示祝賀!
    前些天參加了一次史無前例的國際”道德經”大型學術論壇,許多國外研究道家的學術專家到會,聯合國及許多國家的代表還發來賀電,足見老子在國際上的影響和地位。作為源遠流長的中國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道敎文化正日益顯現其獨特的魅力。我們中華子孫追尋繼承陳摶這樣的老子大道的傳人,也是繼承和弘揚民族文化的重要體現。
    可以說,對於陳傳祖師的傳奇事蹟再現是頗有價值的,其文化社會意義十分深遠。陳摶作為老、莊之後的真人,有關他的傳說很多,但記載下來的十分有限,正待補尋,修公恰好做了系統的編著,為陳摶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資料參考,難能可貴。
    中國道敎協會原會長閔智亭道長2003年10月19日為“修道50關”寫的序言中說“世上沒有無道的聖賢,天上沒有無德的神仙,入世修人道,出世入仙道”。陳摶祖師既是人間的高道、大德的聖賢,又是天上的高道、大德的神仙。我們從他身上不僅可以學到易學的真諦,更能學到他率真、傲骨的精神風範。
    修功軍兄是和我同齡的離休幹部,如此高齡,還能數年如一日刻苦執著地致力於陳摶的研究,完成此專著,自然是他慕道、修道、參道的結果,而我國古老的道家文化的精神也一定給了他許多無形的力量。聊作此序,願與修兄共勉。
                             中華老子研究會會長
                            邸振興


                                自序
    淮河湯湯,渦水泱決。渦水之濱的安徽省亳州市歷史上是道家的發祥地,禍水從亳州市譙城區流經渦陽、蒙城,綿延一百多公里。渦河兩岸,土地肥沃,物產豐富,人傑地靈。渦水如母親的乳汁,曾先後孕育出老子、莊子、陳摶老祖三位道家名人,形成了獨特的渦水道家文化。
    自改革開放以來,有關老子、莊子的書大量出現,還未曾見到有關陳摶的書籍問世。
    1989年,陳摶的家鄉安徽亳州市舉行陳摶辭世千年祭活動,陳摶研討會盛況空前,我國學術界的一些知名人士和澳門陳族紛紛參加。那次會後,我對陳摶有了新的認識,萌生了研究陳摶的設想。離休後的第一個春節,我在自家書房的門楣上寫下”離而不休演《周易》,老無所為慕希夷”的對聯,開始了對陳摶的系統研究。亳州的另一位歷史名人曹操”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名句,也激勵我踏著陳摶當年的足跡,入武當、登峨嵋,攀華山,搜尋陳摶的事蹟,並深入鄉村尋訪陳摶的故事。我還多次到合肥、北京、上海等地圖書館查閱有關文獻史料。在翻閱搜集來的大量素材之後,我有幸目睹了道家文化的奇景——陳摶一生的業績,它宛如一顆明星,在夜空中閃爍,從中我窺見到陳摶之學的博大精深和展現出的充滿智慧的光芒,但同時也越發感到陳摶的真實形象被湮沒在道敎的迷霧中,籠罩上一層神秘的面紗,有些模糊不清。
    在研究中我發現,正如宋史、道敎的《正統道藏》等歷史文獻所載,陳摶的易學、圖書學、象學、數學和養生學等重要史料基本上是真實的,陳摶的生平事蹟在某些方面似有道敎的神秘色彩。
    散見於後世的一些道敎書籍、稗官野史和宋代以來的筆記小說之類輯錄的傳文軼事,多出自文人、士大夫或道敎信徒之手,他們出於對陳摶的愛戴,依照自己的意願和想像,有意附加了個人的精神寄託,或拔高、誇大或半真半假,或無中生有、加以神化甚至把陳摶塑造成古代的神仙,盲目崇拜。
    本著“尊重歷史,正本清源,再現陳摶古代歷史道家人物的真實面目”的主導思想,我通過一番構思,設定了寫作主題:陳摶老祖。正在奮筆疾書時,巿領導安排我負責修建亳州的“白衣律院”,為此只得暫時停筆,一晃就是幾年。大功告成之時,我本人也積勞成疾,然而我不甘年邁多病,遂自學陳摶的養生之道,健康很快有了好轉。為陳摶窮究天人的精神所感動,我又提筆繼續寫作,終於寫成《陳摶老祖》這本書。
    我本人竊以為,研究陳摶對弘揚我國傳統的道家文化,為當今建設和諧社會服務,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我們應該將陳摶思想“去其糟粕,汲取精華”,古為今用,幫助和指導人們對神秘現象進行科學的邏輯思考。
    本書脫稿之後,我感慨萬千,遂賦詩一首:
寫《陳摶老祖》書懷
故里臨渦滌舊顏,西歸隱逸憶前賢。
一生業績華山並,四辭朝宣素志堅。
引玉拋磚心意遠,尋師解惑“易圖”玄。
欣將佳話傳千古,慕道癡迷勝似仙。
    陳摶構建的“易圖”,象徵著國家的統一,民族的團結,社會的和諧。在當時只是這一種理想,如今卻發生了滄桑之變,成為了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安居樂業的真實寫照。陳摶故里毫州市的歷史變遷就是很好的注解。如今的毫州市,寬闊的大街兩旁,高樓大廈,鱗次櫛比,車水馬龍,新建的住宅社區覆蓋了長長的渦水岸側,一片繁榮景象。
    囿于水準有限,本書失當之處,一定不少。值此出版發行之際,誠懇地歡迎專家、學者予以賜敎。
修功軍
 

   “嚶其鳴矣,求其友聲”,《陳摶老祖》一書的出版,承蒙以下單位和友人的説明與支持。
    原新華社駐安徽分社社長、中國新聞學院副院長宣奉華女士,對書稿進行了認真地審閱、考證、修改並撰寫序言,廢寢忘食,付出了很多心血。
    國務院離休幹部,高級工程師、敎授、研究員、中華老子研究會會長邸振興,不顧酷署為本書作序。
    陝西省道敎協會副會長、華山道敎協會會長鄒通玄特為本書題詞。
    東方出版社所屬的音像電子出版社許劍秋社長、吳玉萍副總編、葉芝蕙編輯都為本書的編輯出版工作付出了大量勞動。
    本書的出版還得到了安徽省亳州市旅遊局的關懷,特別是得到了陳摶的家鄉——亳州市譙城區委宣傳部、希夷故里所在地——譙城區十八裡鎮黨委、政府,古井鎮黨委、政府等單位的鼎力相助。
    在此一併表示衷心感謝!
修功軍於亳州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