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關公崇拜溯源(下册)

出版社

 

關公崇拜溯源(下册)

關公崇拜溯源(下册)
書名: 關公崇拜溯源(下册)
作者 胡小偉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537832137
地區 太原
年份 2009
出版社: 山西出版集團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目錄(下冊)
    九.關公形象的確立
    關公形象/(321)——“黃金組合”(關平、青龍刀、赤兔馬、周倉)/(326)——通俗文化傳播/(344)——從“平話”到“演義”/(348)——民間增益事蹟/(352)——“漢人格薩爾王”/(354)——“花關索”與蒙古時代隨軍演唱/(356)——“《花關索》與《格薩爾傳》/(370)
    十.跨越民族共同虔敬
    金人敬奉/(378)——蒙人崇拜/(382)——藏族信仰/(391)——滿人呼為“關瑪法“/(395)——/藏傳佛教中的關公信仰/(399)——其他民族崇奉/(406)
    十一.漢民族的自覺與關羽崇拜
    民族自覺/(410)——漢民族形成時間之謎/(413)——遼金西夏的“一國兩制”(418)——“漢人”的制度強化/(421)——“壽亭侯”印綬失“漢”之謎/(430)——國族國家(nation-state)/(438)
    十二.關公信仰的普及
    明代社會的兩次轉型/(443)——軍隊神/(447)——治安(員警)神/(460)——農業神/(469)——鄉裏神/(472)
    十三.關公信仰的擴散
    漕運神/(478)——財富神/(481)——行業神/(486)——會館神/(487)——考試神/(491)——江湖神/(496)
    十四.民間托經與全民道德神
    《朗靈護國妙經》與雷神關公/(503)——《關王忠義經》與嘉靖“抗倭”/(505)——《覺世真經》與道德重建/(510)——《桃園明聖經》與道德救亡/(514)——善書寶卷和民間宗教中的關公信仰/(520)
    十五.國家封祀
    府宋封祀/(527)——明代國祀/(531)——西洋教士與關公崇拜/(541)——清代崇封/(550)——民國祀典/(563)
    十六.近代民間的關公信仰
    天地會/(566)——移民神(走西口、下南洋、過臺灣、闖關東)/(577)——近代關公戲/(616)——抗戰中的關公信仰/(621)——北京關廟的衰落/(628)

大結語/637
附:關公信仰形成發展簡明年表/640
 

書的說明:
    由於《三國志演義》及戲劇、說書的影響,對於關羽崇拜,幾乎人人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作為歷史人物,關羽在正史《三國志》中得到的評價實在並不算高,陳壽批評他“剛而自矜”,“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但陳壽怎麼也不會料想到,千載以後,關羽作為武聖人竟然晉升為整個中華民族“護國佑民”的神。明清間一度遍佈全國城鄉的“關帝”廟宇,不但使劉備、曹操、孫權這些三國時代的風雲人物黯然失色,就連“萬世師表”的文聖人孔夫子也不得不退避三舍。
    清代關廟中的這樣一幅對聯,頗能概括關羽在中國傳統社會中的歷史文化地位和巨大影響:“儒稱聖,釋稱佛,道稱天尊,三教盡皈依。式詹廟貌長新,無人不肅然起敬;漢封侯,宋封王,明封大帝,歷朝加尊號。矧是神功卓著,真所謂蕩乎難名。”
    明清兩代關羽已經赫然成為國家神,統攝三教,覆蓋全國。但今日宗教學界各自獨立,似乎並不清楚對於歷史上關羽人而神、神而聖的提升過程。
    作為一個長期的,影響廣泛的“活”信仰,關羽的形象從來沒有封閉凝固在文字或傳說中,而是不斷發展變化。如何將各個不同時代的關羽形象,恰如其分地放置在具體生成的背景之中,凸現其變化的因果聯繫,以及與同時代其他宗教、社會、民俗、政治、經濟等多種因素的互動影響,然後又如何展現在文學藝術之中,這是本書的研究所在。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