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關羽崇拜研究

出版社

 

關羽崇拜研究

關羽崇拜研究
書名: 關羽崇拜研究
作者 蔡東洲 文延海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806592938
地區 成都
年份 2001
出版社: 四川出版集團 巴蜀書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序  (1)
    上卷  歷史上的關羽
一、游離中原  (2)
    1.亡命涿郡  (2)
    2.追隨劉備  (5)
    3.委寄曹營  (8)
二、南下荊州  (10)
    1.南投劉表  (10)
    2.搶佔地盤  (13)
    3.留守荊州  (15)
三、北伐襄樊  (19)
    1.奉命北伐  (19)
    2.圍攻襄樊  (21)
四、痛失荊州  (24)
    1.孫吳偷襲  (25)
    2.回師南下  (30)
    3.身死臨沮  (33)
五、功過評說  (36)
    1.北伐襄陽的評說  (36)
    2.鎮守荊州的論爭  (38)
    中卷  關羽崇拜的形成
一、關羽崇拜的起源  (45)
    1.忠義神勇的播揚  (45)
    2.荊州民間的信崇  (52)
    3.玉泉顯靈的開端  (56)
二、關羽崇拜的形成  (66)
    1.表彰忠義的時代思潮  (66)
    2.封建朝廷的追贈褒封  (75)
    3.文藝作品的增飾渲染  (82)
    4.佛道二教的神化利用  (89)
三、關羽崇拜的體現  (96)
    1.神話傳說的增多  (96)
    2.歷史遺物的出現  (98)
    3.祠堂廟宇的普建  (103)
    4.神壇造像的定型  (110)
    5.祭祀日期的確定  (116)
    6.歷史事實的改造  (119)
    7.關氏家族的擴充  (137)
    下卷  關羽崇拜的發展
一、關羽崇拜與明清興亡  (144)
    1.明代興亡與關羽傳說  (144)
    2.清代興亡與關羽傳說  (148)
二、明朝關帝崇祀的不斷升溫  (155)
    1.明初關羽祭典的初步確立  (155)
    2.明中期關羽祭制的發展完善  (157)
    3.明後期關羽封號的屢次加贈  (163)
三、清朝關聖崇祀的走向極端  (171)
    1.清初關帝崇祀制度的基本確立  (171)
    2.康雍乾時期關帝祭典的發展演變  (175)
    3.清中後期關帝崇拜的登峰造極  (190)
四、明清關帝廟宇遍天下  (201)
    1.廟宇眾多的原因  (201)
    2.關帝廟宇的普建  (206)
    3.關廟數量的增加  (214)
    4.關廟名稱的多樣  (220)
    5.全國著名的關廟  (226)
五、關羽敬奉與軍事活動  (241)
    1.明代軍事活動中的關羽敬奉  (241)
    2.清代軍事活動中的關羽敬奉  (248)
六、關羽敬奉與水旱災害  (257)
    1.明代水旱災害與關羽敬奉  (258)
    2.清代水旱災害與關羽敬奉  (260)
七、關羽敬奉與科舉選士  (264)
    1.明代科舉活動與關習敬奉  (265)
    2.清代科舉活動與關羽敬奉  (267)
八、關羽敬奉與經濟活動  (271)
    1.行業始祖與保護神  (271)
    2.行業組織供奉關羽  (280)
    3.關廟會與廟會經濟  (285)
九、關公與明清秘密會社  (290)
十、關公與明清司法活動  (295)
十一、關羽崇拜與關公戲劇  (299)
    1.關戲劇碼  (299)
    2.關公戲的禁忌  (307)
十二、關羽崇拜的輻射  (310)
    1.香港、臺灣的關羽崇拜和信仰  (311)
    2.韓國、日本的關羽崇拜和信仰  (314)
    3.東南亞、歐美的關羽崇拜和信仰  (319)
附錄:
    一、“關羽現象”大事年表  (325)
    二、主要參考文獻  (344)
 

                                     序
                                 沈伯俊
    青年學者蔡東洲、文廷海合著的《關羽祟拜研究》一書即將問世了。我對此感到由衷的高興。
    關羽崇拜,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一種十分獨特的現象。從三國時期號稱“萬人敵”而功業未終的勇將,到地位淩駕於歷代所有武將的“古今來名將中第一奇人”,再到讓芸芸眾生頂禮膜拜的“關聖大帝”,其影響持續千餘年,遍及海內外。直到今天,這種影響依然隨處可見。在歷史悠久而形式多樣的中華傳統文化中,只有對“萬世師表”孔子的崇拜可以與關羽崇拜相提並論;而至少在影響的廣度上,關羽崇拜明顯超過了孔子崇拜。這種現象,蘊含著極其豐富、極其深刻的文化資訊,令人驚異,更啟人深思。
    新時期以來,對關羽祟拜或者說“關羽文化現象”的研究取得了不小的進展,不僅發表了一批頗有新意的論文,而且出版了一些有一定品質的著作。不過,實事求是地說,研究的廣度和深度都顯得不足,與關羽祟拜的巨大影響很不相稱。在積極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努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時代背景下,為了正確地認識這種文化現象,適當地發揮其聯繫海外僑胞和華裔的精神紐帶作用、民俗文化功能和旅遊文化價值,我們需要更多的經過精心研究的、有創見有深度的學術著作。蔡、文二君的這部《關羽崇拜研究》,便正是一部嚴肅的探索之作。
    綜觀《關羽祟拜研究》一書,我認為有這樣幾個優點:
    第一,“史”的意識自覺而鮮明。關羽祟拜是一種歷史文化現象,蔡、文二君又是有較高專業素質的史學工作者,因此,他們十分注意從宏觀歷史的高度來研究關羽祟拜現象。一方面,認真考察關羽祟拜形成的歷史文化背景;另一方面,仔細清理關羽祟拜發展的歷史脈絡。全書三卷,從對歷史人物關羽的考察,到宋元時期關羽崇拜的形成,再到明清時期關羽祟拜的發展,構成了歷史進程的一個完整的鏈條,給人以清晰的印象。這種自覺而鮮明的“歷史”意識,為全書賦予了嚴謹求實、不發空論的學術品格,使全書的品質比過去的一些著作有所超越。
    第二,史實考訂頗見功力。研究關羽崇拜現象的形成和發展,涉及大量的歷史資料,包括正史、野史、筆記、傳說等等。這些資料固然有重要的歷史價值,但它們畢竟是時人對史實的記載和後人對往事的追記,往往摻有人的選擇、評判、想像、加工等主觀因素,不能籠統地與史實本身劃等號。其中一些記載,常常是虛實相生,真偽雜糅;有的甚至是轉相稗販,以訛傳訛。因此,無論是歷史還是文學史的研究,隨時都有一個史料的鑒別考訂問題。在本書的撰寫中,蔡、文二君在這方面下了許多功夫。例如,佛教神化和利用關羽的起始時間,是關羽崇拜研究中的一個重要問題,古今學者主要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始于隋朝,另一種認為始於南宋。前一種觀點,由於南宋釋志磐《佛祖統紀》卷六《智者大師傳》中有陳、隋之際高僧智者大師在當陽玉泉山得關羽神靈助建佛寺的記載,贊同者尤多。對此,作者指出:智者大師的弟子灌頂(章安大師)所撰《智者大師別傳》、隋朝當陽縣令皇甫昆所作《智者禪師碑文》,內容均不涉及關羽顯靈護法之事,可見佛教神化關羽並不始于隋朝。現存文獻證明,佛教神化和利用關羽始於唐朝中後期。釋志磐的《佛祖統紀•智者大師傳》,實際上沿襲了唐人董侹寫於貞元十八年(802)的《重修玉泉山關廟記》中關羽冥建佛寺之說。這樣,使證明過去的兩種觀點均不正確。如此考辯,建立在對文獻準確把握的基礎上,因而具有較強的說服力。
    第三,視野開闊,內容比較全面。從全書來看是如此,從各卷來看也是如此。例如,本書下卷研究明清關羽祟拜的發展,不僅論述了以往涉及較多的關羽祟拜與政治鬥爭、軍事活動、關公戲之間的關係,而且探討了以往較少觸及的關羽崇拜與水旱災害、科舉選士、經濟活動、秘密社會、司法活動諸方面的關係。這樣,就使讀者能夠比較全面地瞭解到明清兩代關羽祟拜是如何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從而對關羽祟拜現象得到更加豐富的、立體化的認識。
    總的看來,《關羽祟拜研究》是一部內容紮實、品質較高的著作。不過,其中也還存在不足之處:其一,“述”多而“論”少。可能是由於構思體例的緣故,全書側重於史實的歸納整理,“史”的脈絡相當清晰,而“文化”的闡釋則稍嫌不足。這也許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此書的思想深度。其二,結合三國文化的背景研究不夠。關羽崇拜的形成和發展,與三國文化的演變、傳播的關係極為密切。宋元以來的三國題材戲曲小說、民間故事,特別是.《三國演義》的成功塑造和反復講說,對關羽形象的渲染和普及起了很大的作用。從大文化的廣闊視野進行觀照,可以說,沒有三國文化的巨大影響,關羽祟拜就不可能達到如此的廣度;甚至可以說,以關羽祟拜為主要內容的“關羽文化”,乃是廣義的“三國文化”的一個子系統①。如果作者對這個問題給予更多的重視,大概也有助於論述的更加深化。上述兩點,只是我個人的感受,不一定都對,謹供蔡、文二君參考。
    我與蔡、文二君交往尚淺,承蒙他們信任,囑我作序。乃不避愚陋,勉力為之。蔡、文二君年富力強,正當大有作為。我衷心祝願他們再接再厲,在學術研究中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2001年3月15-17日
                                                       於錦裏誠恒齋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