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坐虎針龍——濟世救人的藥王孫思邈

出版社

 

坐虎針龍——濟世救人的藥王孫思邈

坐虎針龍——濟世救人的藥王孫思邈
書名: 坐虎針龍——濟世救人的藥王孫思邈
作者 曹劍波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802541771
地區 北京
年份
出版社: 宗教文化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緣起  盧維斡  (1)
總序:上善若水濟坤乾  詹石窗  (4)
序言  李宏之  (12)
第一章  心懷蒼生  攻研岐黃  (1)
    一、聖童器大  (2)
    二、立志學醫  (6)
    二、太白山月  (9)
    四、博覽廣交  (19)
    五、巴山蜀水  (29)
第二章  妙手回春惠及黎民  (34)
    一、懸壺濟世  (35)
    二、開棺救婦  (38)
    三、導尿有術  (39)
    四、抓藥由來  (41)
    五、奇穴“阿是”  (44)
第三章  藥到病除  聲振朝野  (49)
    一、醫秦王病  (50)
    二、治公主疾  (52)
    三、金銀二花  (53)
    四、敬德站班  (55)
    五、戲封藥王  (59)
第四章  慈悲救世  德加異類  (62)
    一、靈猴報恩  (63)
    二、救蛇獲方  (64)
    三、虎當坐騎  (68)
    四、龍君求醫  (71)
五、拯龍祈雨  (74)
第五章  皓首窮經  大醫精成  (78)
一、著作攬要  (79)
二、《千金要方》  (82)
三、《千金翼方》  (88
    四、《千金》地位  (92)
    五、醫學首創  (98)
第六章  長壽彌健  養生有方(上)  (104)
    一、抑情養性  (107)
    二、行善積德  (113)
    三、導引按摩  (119)
    四、氣功內煉  (127)
    五、動靜勞逸  (130)
第七章  長壽彌健  養生有方(下)  (133)
    一、合理飲食  (136)
    二、藥餌延年  (147)
    三、房中補益  (150)
    四、起居有常  (161)
    五、適時養生  (168)
第八章  香煙繚繞  簫鼓年年  (175)
    一、藥王故居  (176)
    二、藥王名山  (180)
    三、宮觀祠廟  (185)
    四、碑亭石刻  (192)
    五、藥王廟會  (196)
附錄一:生年之謎  (200)
附錄二:藥王年譜  (209)
主要參考書目  (216)
後記  (219)
 

    中醫是中華文明中的一朵絢麗奇葩。千百年來,它不僅增進了炎黃子孫的身心健康,為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作出了重大貢獻,而且也豐富了世界醫藥寶庫,對世界醫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在中醫發展史上,有許多彪炳千古的醫學家,藥王孫思邈就是其中之一。他一生致力於臨床醫學和藥物的研究,精通內科、外科、婦科、兒科、五官科和針灸科等,集隋唐以來的醫學理論和醫學實踐之大成,在中醫理論、醫藥學科建設和醫德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引入注目的成就,為中醫的發展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他既是名道又是名醫,是中國醫學史和中國道教史上的傳奇人物。
    他“七歲就學,曰誦千餘言”,“弱冠,善談莊、老及百家之說,兼好釋典”;他“道合古今,學殫數術”,“高淡正一”,“深入不二”,“陰陽、推步、醫藥無不善”。
    他期頤高夀,善於養生,耄耋之年,仍舊“容色甚少”,年過百歲,仍然“視聽不衰,神采甚茂”,壽高141歲。
    他品德高尚、淡泊名利,曾三次拒棄爵位:隋文帝輔政時,征他為國子博士,他“稱疾不起”;唐太宗即位時,“將授以爵位,固辭不受”;“高宗召見,拜諫議大夫,又固辭不受”。他甘當一名濟世救人的民間醫生,為黎民百姓的健康走鄉串村。
    他博極醫源,醫技精湛,慈悲救世,妙手回春。他德加異類,普救含靈,導尿有術,開棺救婦,巧醫秦王,智救公主,坐虎針龍,杏林春滿。
    他勤于著述,“白首之年,未嘗釋卷”,“年過百歲”仍“研綜經文”。在81~141歲期間,他完成了至今在海內外千古流芳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這是我國醫學史上公認的第一部臨床醫學百科全書,被後世譽為“方書之祖”、“中醫的寶鑒”、“東方醫學聖典”、“人類的至寶”。
    他功高比天,德厚重地,千古美名,流芳百世。《本草蒙筌》稱讚他“方藥絕倫,扶危拯弱,應效如神”。《賜真人頌》讚揚他:“鑿開徑路,名魁大醫。羽翼三聖,調合四時。降龍伏虎,拯衰救危。巍巍堂堂,百代之師。”唐太宗賜封他為“藥王”,宋徽宗敕封他為“真人”,清順治敬奉他為“神醫”;後世尊稱他為“藥王”、“蒼生大醫”、“救苦天尊”。
    “功在生民,則民祀之”。千百年來,人們把他當做神,為他立廟塑像、建亭刻碑,奉祀不輟。“簫鼓年年拜藥王”,已成了人民千百年來的習俗。
    由廈門大學哲學系曹劍波副教授所撰寫的《坐虎針龍—濟世救人的藥王孫思邈》一書,對孫思邈傳奇的人生經歷、偉大的思想著作、不朽的歷史地位等,作了較為系統而又全面的介紹。
    我樂意給學術界推介這位年輕的作者。曹劍波在廈門大學哲學系就讀碩士和博士研究生期間,選修過詹石窗教授開設的眾多道教課程,熱衷於道教研究,閱讀了大量道教原始文獻和相關典籍,已在《哲學動態》、《自然辯證法通訊》、《自然辯證法研究》、《復旦學報(社科版)》、《廈門大學學報(哲社版)》、《宗教學研究》、《中國道教》等刊物上發表論文100餘篇,出版《道教心理健康指要》專著一本,並參與了由詹石窗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十五”規劃人文社會科學基金重點項目《道教與中國養生文化》以及其它多項國級家、省級、部級課題的研究。
    作者研究功底扎實,治學態度勤勉,為撰寫本書查閱了大量的資料。本書是作者根據大量史料和民間傳說撰寫而成。全書結構嚴謹、內容豐富,書中以通俗生動的語言、富有情趣的傳奇故事,生動形象地展現了藥王孫思邈的生平事蹟、思想著作、歷史地位,融知識性、趣味性、學術性、可讀性於一體,值得向廣大讀者推薦。在本書即將出版之際,我在欣喜之余,握管直書,寫下這些文字,聊表我對作者的祝賀、勉勵,是為“序”。
香港蓬瀛仙館理事長
弘道委員會主委
李宏之謹序
謹識於香港蓬瀛仙館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