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中國冥界諸神

出版社

 

中國冥界諸神

中國冥界諸神
書名: 中國冥界諸神
作者 馬書田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573607182
地區 臺灣
年份 2006
出版社: 國家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自序
前言(話鬼)  (009)
第一章  冥王篇  (053)
    一、地藏王  (054)
    二、酆都大帝  (069)
    三、東嶽大帝  (078)
    四、閻王  (096)
    五、十殿閻王  (107)
    六、中國四大閻王  (123)
第二章  冥帥篇  (137)
    一、五道將軍  (138)
    二、鍾馗  (142)
    三、東嶽十太保  (154)
    四、康元帥  (155)
    五、孟元帥  (157)
    六、楊元帥  (159)
    七、溫元帥  (160)
    八、十大陰師  (165)
第三篇  陰官冥吏篇  (175)
    一、城隍  (176)
    二、判官  (193)
    三、守墓神後土  (206)
    四、土地  (210)
    五、池頭夫人、血河大將軍  (227)
    六、功曹使者  (232)
第四章  兇神惡煞篇  (235)
    一、五通  (236)
    二、煞神(煞鬼)  ()
    三、瘟神、五瘟使者、八部鬼師  (256)
    四、喪門神、吊客  (267)
第五章  鬼卒篇  (271)
    一、黑無常、白無常  (272)
    二、牛頭、馬面  (285)
    三、夜叉、羅刹  (289)
    四、孟婆神  (293)
附錄  (299)
    一、冥界鬼神誕辰及紀念日一覽表  (299)
    二、與冥界鬼神相關的民俗節日一覽表  (301)
    三、冥界鬼神及其重要寺廟一覽表  (303)
 

   《中國冥界諸神》是拙著《中國神祇文化全書》中的第四本,也是最費心、最費
力、最費時,寫得最累的一本。
    為何這麼說?《中國冥界諸神》與前三種(即《中國佛教諸神》、《中國道教褚神》和《中國民間諸神》)比較而言,史料和相關資料少很多,且十分零散,這就必須得搜羅和查閱大量書籍,進行一番整理,才能廣種不薄收。冥界鬼神的名目倒也不少,但很多是好事者隨意虛構,有名無實;有些因流傅久了,便也弄假成真;有些則語焉不祥,含混不清。總之,虛虛實實,真真假假,要將其真面目弄個水落石出,不下一番功夫不成,功夫小了也不成。此外,還要盡可能地到與陰間鬼神有關的歷史遺存和現狀景觀去實地走走,做點田野調查,親身感受感受。
    就陰間鬼神文化這一點來說,也比前三類更複雜一些。我是無神論者和無鬼論者,但(神文化和鬼文化作為中國傅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實也是世界大文化的一部分),是客觀存在的,已存在了幾千年並將長久存在下去,不承認這一點是不行的。這絕不是說一句「假的」或「鬼話」就能解決問題。然而要想說得清楚,談何容易!幾千年都沒有說清楚的鬼靈現象,真正弄清楚還須要費些時日。
    加上本人才疏學淺,沒有根基,又偏好追根究柢,所以,不能不費勁,不能不累。但累也好,費勁也好,總算踏著前人的腳步又往前走了一步。
    陰間地獄閻王之說,源於印度佛教。中國本土道教吸收這一說法,結合中國固有陰間神鬼,也創立了一套陰曹地府理論,但這已不純粹是道教的,也不純粹是佛教的了。民間信仰自然也全盤接受了以上說法。中國民間一直有把世界空間分為三部分,即天上(天堂,佛菩薩和神仙們住在這裡)、地上(人類住在這裡)、地下(地獄)的觀念。地獄中的神鬼也是相對獨立的。基於此,我考慮不把冥界諸神歸於佛教、道教或民間諸神中(拙著《中國佛教諸神》裡也介紹了閻王等,但只是作為護法神來談的,角度不同,在本書中要詳盡得多),而把他們單歸一個系統來闡述,則更為合情合理,體系也更為清楚。於是,便有了這本書的產生。陰間中自然有鬼和兇神惡煞,本書也講到了許多鬼煞,但為了全套書的書名盡量一致,故名之曰《中國冥界諸神》,而沒有叫《中國冥界鬼神》。
    神祇信仰是個複雜而又極其長久的話題。神鬼仙佛們生活在超凡世界裡,但其實他們一天也不曾離開過人間。神的世界,就是人的世界。鬼的世界,也是人的世界。神鬼世界是人間世界的一個組成部分,一個補充。人們在人間世界裡找不到的企望、寄託、慰藉,特別是報應,都可以到神鬼世界裡去尋找,並且往往可以找到。只要人的世界存在,神鬼世界就會長久存在。地獄鬼神文化,很值得探封和研究,徒中可以找出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一些令人深思的軌跡。
    我曾在前三本書的前言中說過:「既然諸神們是人不是神,我們在『神』們的面前,便儘管抬起頭來!與其把諸神當成主宰和救世主,不如把他們常作一種吉祥的象徵,當作自己的長者和朋友。」
    神鬼信仰這一種社會文化現象,是我們民族心理和民俗習慣的一種反映,直至今日仍繼續影響著我們的生活。自徒人類產生「鬼」的觀念之後,便出現了一種十分奇怪的社會現象:就是活人怕死人(鬼)!死人一直在嚇唬、壓迫活人。對神鬼信仰這一複雜的文化現象,我們理應清醒地加以鑒別,發揚其健康合理的成分,剔除其封建糟粕,活人不再受制於死人;反對迷信,破除迷信,不怕鬼,不信邪,提高民族素質和自信,淨化我們的社會,於國於民,功莫大焉!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仍有那麼一些人,居心叵測,打著「神功」招牌,藉神鬼以招搖,騙取錢財、玷辱佛道、敗壞氣功、污染社會。其實,這不過是歷史上一些騙子小丑的故技重演、邪風再現,可悲的是,竟也迷惑了許多人。這不能不引起人們的高度警覺。這也再一次告訴我們:儘快提高國民素質,掃除迷信,是多麼迫在眉睫!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拙著草成,舛誤難免。敬請廣大讀者批抨指教。
    馬書田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